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合作医疗”阳光催开越来越多河南农民的笑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6:44 国际在线

  新华社郑州3月16日电(记者林嵬、郭久辉):河南省获嘉县农民刘崇梅患病住院治疗花掉1.5万元,一出院,就领到5000元的大病补助款。刘崇梅说:“农民住院能报销,古往今来头一回。”自2003年9月以来,河南省已有1158万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合作医疗的阳光催开越来越多农民的笑脸。

  新乡是中西部地区唯一全面推行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的地级市,农民“参合”率达77%。
新乡市委书记连维良说:“看病,是农民经常性支出,也是大额支出,在许多地方,因病致贫已成导致农民贫困的首要因素,解决农民‘看病难’,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责任。”

  “每月节省一元钱,合作医疗保全年,你帮我帮政府帮,家家户户奔小康”。新的筹资模式使合作医疗基金迅速到位并开始运转,受益的农民们说,这是取消农业税后党和国家给农民办的又一件大好事,新乡县和辉县的农民还编起了快板唱颂合作医疗。

  新乡市卫生局副局长徐广友说,农村合作医疗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就开始办,至今已“三起三落”。过去为啥办不成,关键是只让农民掏钱自办,政府不掏钱。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30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10元,地方财政补助10元,农民个人缴纳10元。

  “小病拖、大病扛”这是过去农民“看病难”的写照,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来,仅新乡市就有7万多名患大病的农民及时得到救治并享受补助。长坦县农民刘江青8年前就感到身体不适,由于家境贫寒一直未能就医。由于有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2004年5月,他到医院做了手术,成功摘除了重约7.5公斤的胸腔肿瘤,还领到了1000多元的补助。刘江青说:“我的经历就像一部老电影--枯木逢春。”

  新乡市副市长杨书廷说,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绝不是简单地给农民发补助,而是要建立一个方便、快捷地向农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机制。目前,在新乡市,“参合”农民就医已实现县内医院“一卡通”,农民可以自主选择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为了保证医疗服务质量,新乡还对定点医疗机构实行百分制考核,对服务不达标的医院追究责任。为了防止“虚高”药价损害农民利益,新乡还向农民发放了“基本用药最高限价表”。而外出打工的农民,在打工地医院就医,也可以回来报销。

  为了解决农村五保户、特困户无力“参合”的问题,去年,新乡市政府为特困户代缴了60万元个人基金,使这些人不花一分钱,也能享受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待遇。一些贫困农民说:“都说天上不会掉馅饼,现在,馅饼真的掉下来了。”一年多来,新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机构共收到农民送的锦旗30多面,表扬信150多封。(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