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聚龙村可建民俗展馆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6: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民革芳村总支部建议保护性开发21栋民居

  本报讯民革芳村总支部在芳村区政协会议上建议,将聚龙村21栋民居保护性开发为民俗文化展馆群,使之成为广州旅游特色区域。并表示,将发动社会各界捐赠100件有价值的文物作为展品。

  聚龙村民居是广州市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由于缺乏有效保护,村内有价值的500多件文物,目前面临防火、防盗、自然和人为毁坏等隐患。被定为广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16—19号存在产权复杂问题,部分住户尚未迁出。村内原冲口小学校舍和操场(现是高级技工学校学生宿舍)在外观上破坏了古朴统一的民居风格。

  民革芳村总支部认为,对聚龙村应先保护、后开发,建议芳村区尽快设立文物保护和管理的专门机构。尽快腾出聚龙村前原冲口小学的校舍和操场。对聚龙村16—19号民居,应分情况一栋栋解决,逐步将现住户迁出。

  在聚龙村开发上,政协委员建议先做好长远规划,将珠江沿岸景观、哥德式德国临江教堂、大冲口涌及两岸商业步行街、毓灵桥、协同和机器厂、聚龙村民居连接起来开发。聚龙村21栋民居可改造成各种民俗文化展馆,如民间手工艺馆、中华茶文化馆、广东民间婚俗馆、芳村花卉盆景展馆、广州历史进程展馆等。芳村区博物馆因原定投资规模过大,多次呼唤出不了,条件成熟也可将它设在聚龙村。届时,目前已经挖掘到但无处陈列的多处界碑、石碑、以“大通烟雨”闻名的烟雨井圈等都能在此展览。(杨媛 彭淑芳)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