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空气污染严重侵蚀秦俑 科学家联手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7:40 国际在线

  秦朝兵马俑遭受严重空气污染

  更多精彩图片

  进入光影世界BBS空气污染严重侵蚀千年古迹,博物馆内白纸一天变黑纸

  国际在线消息:秦始皇死后留下的兵马俑,度过滚滚历史洪流,却抵不住2000多年后的空气污染,出现严重侵蚀。日前,国家中科院邀请美国专家、香港理工大学的专家,到西安追寻腐蚀气体、降尘等污染的变化,力保这片庞大古迹群免受侵蚀。

  馆内白纸24小时变黑

  据香港媒体报道,兵马俑出土后,一直面对氧化、水侵的威胁。有科学家把一张光洁白纸放到兵马俑博物馆内。

  24小时后,它已满布炭微粒,变得灰黑。正是这些污染物令兵马俑失去光泽。

  不过,兵马俑墓地将首次出现一支中美专家组成的科学家队伍,运用现代环境科学,研究兵马俑面对的大气污染变化,着手令墓地空气变得更洁净。

  中科院牵头研究腐蚀成因

  该“治污”项目由中科院相关部门及秦兵马俑博物馆牵头,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和美国沙漠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参加。负责参加该项目的香港理大土木及结构工程学系副教授李顺诚,过去亦曾替其他古迹做过类似研究。

  该小组人员将在本月起,未来两年观察兵马俑内的大气污染。他们希望最终掌握腐蚀性气体、大气气溶胶和降尘的变化规律及化学反应,掌握文物如何受到腐蚀。

  在文物保护界眼中,空气污染对文物的影响,犹如火上加油。香港大学建筑学系讲师何志清指出,当人类掘出埋藏地下千年的文物时,它们一遇空气,就有被氧化的危险,不少文物正因氧化原理,令表层的色彩走样以至消失。若空气受到污染,酸雨亦将令文物受更大损害。

  专家将制文物保护数据库

  “最难的一关,是资源。”何志清指,文物修复涉及大量资源和人手,事事十分讲究。此次香港专家北上营救秦俑时,亦将培养一支环境科学研究队伍,建造一个专用的文物环境实验室,还要制造一个包括室内微气候、腐蚀性气体、大气气溶胶以及降尘的庞大数据库。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指,这个研究将为中国日后的博物馆铺路,提供一套防治大气污染的先例,供后来者借鉴。来源:新快报(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