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1个小学生创作长篇武侠续:走进央视实话实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8:16 重庆时报

  ·核心提示·

  本报独家报道的《41个小学生斗嘴斗出长篇武侠小说》,引起国内各大媒体的关注。重庆南岸珊瑚实验小学的6名“武侠少年”代表和老师张艳日前应中央电视台之邀录制了《成长的童话》节目,并于昨日在央视《实话实说》栏目播出。“掌门人”和“武侠少年”在节目中讲述了很多创作背后的故事,还与教育专家和主持人面对面“过招”。本报记者应邀前
往北京跟踪采访,独家披露幕后故事。该节目将在3月20日上午9:00中央四套、下午2:10央视新闻频道重播。

  关于起因:一块橡皮擦引出《演义》

  在演播厅里,主持人和100多位观众最关注的是《张宋演义》是怎么创作出来的。《演义》的“掌门人”———重庆南岸珊瑚实验小学的教师张艳说,这中间没有曲折故事,而是来自于学生之间因一块橡皮擦引发的“斗嘴”,双方就在纸上发泄心中的不快,于是有了《张宋演义》的雏形。

  关于暴力:从头到尾没有血腥场面

  这是在场观众和网民提问最多的问题。大家认为,10岁左右的小学生,在对很多事情缺乏判断力的情况下,“刀光剑影”和“江湖义气”会对学生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

  张艳老师认为,从学生写的习作里面,选出一些奇思妙想进行加工,是小说创作的一种基本方法。《张宋演义》是一本干净的武侠小说———没有其他武侠小说的暴力血腥,从头到尾没有血腥的场面。只有学生凭空想像创作的武术招式,为某一件事情而发生的“争斗”,以及学生之间的互助、关爱。学生们在小说中是“用笔代刀”。

  关于爱情:点到为止正确对待

  《张宋演义》中,很多孩子写出了武侠小说中类似的爱情情节,如何处理和引导?这是现场讨论最为火爆的问题。当主持人提示是否需要避开时,场上的“掌门人”张艳和“武侠少年”纷纷表示没事。

  “学生写爱情,用不着刻意回避,点到为止,不宜过多渲染。”张艳说,老师要教会他们正确对待处理,如果一味地回避,反而会激起学生的好奇心。

  台上的“武侠少年”一个个涨红了小脸,只说了一句话,当他们写小说知道了爱情是什么时,他们也就知道怎么样处理,因为现在学习为重,不能去想爱情。

  关于社会:小孩眼中的现实困惑

  在现场,为了满足观众的要求,张艳老师提前泄露了《张宋演义》第二部的一些情节。在开篇里,“张和宋”为了与武林中人搞好人际关系,他们筹备了一个英雄大会,可是这些武林中人提出大吃大喝的要求。为满足这一要求,他们借了五万两银子,大摆宴席。可等英雄会散了之后,借的债却没法还了。孩子们在小说里写了这样一句话:“走吧,咱也去谋个一官半职的,好把亏空还上!”

  为什么做了官就有了钱?面对记者的疑惑,这些孩子说,当官的有人给送礼,就很有钱!但是这些孩子却不愿意做官,他们说:“我们并不愿意做贪官。”访谈中,孩子们也表达了内心的困惑:做官为什么要贪污、经商为什么要欺诈、大人为什么要赌博……

  关于成名:从内地“红”到香港

  昨日看了节目后,“武侠少年”致电记者称,能上电视他们很激动也很骄傲。老师告诉他们要戒骄戒躁,毕竟这已是昨日的辉煌,当前最主要的还是学好功课。现在,学生们又在创作《张宋演义》的第二部,在这一部小说中,孩子们将进入“三国时代”。

  另外,昨日下午4时许,《张宋演义》众“武林人士”接到香港凤凰卫视《鲁豫有约》栏目组的采访邀请,此外中央电视台《讲述》栏目组也邀请“武侠少年”到北京录制节目。据张艳老师说,她和学校领导正在考虑和协调节目录制时间,不能让录制节目而耽搁学生的正常学习。本报记者 邹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