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婚检门可罗雀为哪般? 新人过于自信费用不是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0:0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佟建国 见习记者杨慧霞 实习生涂玲 通讯员沈妇宣 欧新梅周建跃)昨日是“三八”妇女节。省妇儿工委办等七部门启动了“尊重生命尊重爱——婚前医学检查知识宣传教育普及活动”。在武昌洪山广场活动启动点,前来咨询婚检的年轻人,并不多。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不久前公布,2004年该市婚检率仅为3.02%,上半年,有3个区婚检率为0。而在取消强制婚检之前,该市婚检率在90%左右。即将携手走进婚姻殿堂的新人们,为何不愿接受婚检?

  他们,都过于自信

  昨日,记者在武昌区婚姻登记处随机询问了10对前来登记结婚的年轻人,仅有1对进行了婚检。大多数人认为自己很健康,没那个必要。“我们两人单位每年都会做一次健康检查,觉得没什么疾病,就不用麻烦去做婚检了。”一对新人如是说。但意外的事时有发生。武昌的王女士孕检时发现,体内胎儿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原因是她感染了风疹病毒。“我们平时都很健康,以为生的孩子也不会有什么问题。”王女士和丈夫婚前及孕前都没有做过任何检查。医生们说,若事先进行检查,婚前女方接种风疹疫苗,其有效期为7—10年,则可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费用,绝不是门槛

  去年10月8日,武昌区在全省率先推出免费婚检,婚检费用由政府买单。但该区的婚检率也只上升到20%左右,随后推出免费婚检的洪山区和青山区,婚检率也只上升到7.14%和5.1%。“这说明婚检费用只是婚检率下降的原因之一,但绝非主要原因。”武昌区卫生局局长杨志说。

  婚检,拷问了诚信

  “我们对彼此的健康状况都很了解,去婚检,似乎是在怀疑对方有病,这样会影响两个人感情。”昨日,在江岸区婚姻登记处,一位李姓女士说出了自己不愿婚检的理由。还有的人说,两个人本来好好的,万一查出有病,那怎么办。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杨勤说,婚检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对方负责。如果真的有病,总有一天要面对的,瞒总不是个办法,还不如早点面对的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