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粉煤灰3个月搁浅俩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1:07 半岛晨报

  晨报讯 (记者于胜海) 一条宽不足两米的沟渠排出的粉煤灰,在3个月内让两艘杂货船在“标准水位”搁浅。

  3月10日13时15分,福建省南安市航运有限公司所属的“吉航29”杂货船在大连港甘井子港务公司五区装完玉米驶离港口时,意外搁浅于大连港外轮船修厂修船台正南侧60余米处的港池内。

  按正常情况,“吉航29”完全可以安全通过该海域。“当时船务公司感到很意外,因为该船泊靠码头前,曾仔细对照过由交通部对全球公布的海图。”大连港外轮船修厂厂长陈本富说。

  2004年12月8日,泊靠在甘井子码头五区作业的“云鹤”轮在离港行至码头正前方约150米处时,船舵设备损坏,失去舵效。

  对“云鹤”轮的搁浅,大连海事局出具的调查结果为:“本次事故是由于该轮触碰水下不明物所致。”而“吉航29”的海事调查结果仍在进行中。

  陈本富说,这两起搁浅事故都与码头边上一条排污沟内排出的粉煤灰有关,而在离这条排污沟20余米处,一座10余米高的“粉煤灰山”矗立着。

  这些粉煤灰属于大化热电厂,大化集团责任有限公司也对此进行了证实。由于大化热电厂的排污口位于大连港外轮船修厂西侧,粉煤灰由于受到排污口的水流冲击和海水潮汐影响,淤积到甘井子公司五区、二泊区码头的港池和航道里,导致港池、航道水深变浅,使得航行于该海域的船舶受到严重影响,形成重大船舶航行安全隐患。

  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位姓于的总经理助理说,粉煤灰造成航道淤积,主要是今年购买的供暖煤质量不好,燃烧后产生的粉煤灰过多,最后溢出来顺着排污口流到了海里。大连港集团、大化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海事局、环保局等多个部门,曾多次开会解决这个问题。

  甘井子港务公司是大连港两个重要的散杂货船泊靠基地,“如果船舶搁浅的问题不解决,恐怕没有船敢到这儿停靠!”大连港集团甘井子港务公司负责人说。

  “去年,大化方面和大连港方面多次协调这个问题,并为大连港疏通了航道。”于姓助理说,“现在,大化方面也在考虑加深加宽洗灰池的容量,如果没有新的排放,航道很快将会恢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