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兴岛“天鹅湖”惊现天鹅600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1:18 大连晚报
长兴岛“天鹅湖”惊现天鹅600只(图)
  3月13日、14日,记者与著名鸟类摄影家边缘先生一起来到复州河入海口,追踪大天鹅的踪迹,终于看到长兴岛“天鹅湖”惊现天鹅600只

  十几年间,每年都有大天鹅从瓦房店过境。大天鹅的栖息地在哪里?它们如何取食、繁殖?它们将前往哪里?这一直是鸟类工作者调查的课题。

  一周前,陆续传出大天鹅出现在复州河入海口处的消息。3月13、14日,记者与我国著名鸟类摄影家边缘先生一起,追踪大天鹅的踪迹,终于发现了位于长兴岛的“天鹅湖”。这一足有600余只的大天鹅群,是迄今为止在大连地区发现的数量最多的一群。复州河入海口初见大天鹅

  去野外摄影,记者脑海中浮现出穿着满身带兜的马甲的摄影师,开着一辆破旧的越野吉普车,奔驰在乡村土路上……可是,眼前的边缘却仿佛一位都市经理人,改变了记者对于野外摄影师的印象。

  下午2时多,一行人顺利抵达瓦房店市三台满族乡西蓝旗村复州河入海口处。河面不宽,河水也很浅。记者一眼看到,河中央游着一群“白鹅”。边缘高呼“天鹅”!记者看到天鹅约有20多只。大概感觉到岸上有“陌生人”,天鹅向河中的小岛游去,躲了起来。边缘却不慌不忙地架起照相机,一边介绍说,天鹅的警戒距离是200米,最亲近时可以达到10米左右。通常在见到外来者时,它们不会轻易地飞起来,而是先游到远处去,观察外来者是否对它们构成威胁。从远处看,记者很难分辨出天鹅与家养大白鹅有什么不同。但是通过高倍镜头,记者看出了两者的区别:天鹅脖子更细更长,上嘴基本为黄色,并延伸到眼先,嘴尖则呈黑色。边缘介绍说,这种天鹅叫大天鹅,是世界上5种天鹅中的一种。长兴岛惊现“天鹅湖”

  边缘具有多年拍摄野生鸟类的经验,曾获中国摄影最高奖金像奖,对各种候鸟的习性及迁移过程了如指掌。边缘表示,此处没有更大的滩涂,不适宜天鹅夜宿,这20余只大天鹅应该只是白天在此觅食,傍晚便会飞走,附近一定存在更大的栖息地。

  在一位老汉的指点下,一行人沿公路朝西南而行。经过长兴岛跨海大桥到了长兴岛。在一片水湾里,记者发现了一片白点儿。边缘观察后称,那是大天鹅,不过才10来只。一行人徒步拐上土路,尽量靠近水域。不久,记者就听到了“咯咯咯咯”的叫声。

  “啊!这么多天鹅!”一片一眼望不到边的水湾,意外地展现在记者眼前——几百只大天鹅在水湾中间的冰面上或站或卧,还有的在水中缓慢地游着。看到有外来者,它们都游向冰面,沿水边一字排开,给冰面镶嵌出一条流动的飘带。远远望去,白皑皑一片,数目足有600余只!记者注意到,天鹅群中有不少“一家三口”。小天鹅羽翼还不丰满,羽毛是灰白色,但是,它已经能随父母从遥远的南方飞回故乡。一群群大天鹅从头上飞过

  第二天一早,一行人再次来到水边。大天鹅的数量较昨日明显少了许多。边缘推断,此地也不是大天鹅的主要夜宿地,天再稍亮一些时,大天鹅会回到这里来。果然,迎着初升的太阳,大天鹅三五成群地从更远处的水湾飞来,降落在波光粼粼的水湾里,姿态优雅。

  上午8时左右,天鹅进完了早餐。一只大天鹅飞到水坝另一侧的滩涂中,巡视了一圈又飞回来。之后,大批天鹅陆陆续续从冰面上起飞,飞向滩涂。它们用脚蹼踩着水,迎风快速扇动着翅膀飞起来。一群群天鹅从记者头顶不到10米高的天空中飞过,记者可以清晰地听到它们扇动翅膀的声音,清楚地看到它们的胸脯一起一伏。这样的情景令人兴奋。过境的天鹅数量年年增多

  据看坝的老乡介绍,这片水湾是当地村民筑堤围起来的盐场,堤坝长17公里左右,水湾面积大约1万亩。在大天鹅每年的长途迁徙中,3月和10月、11月间会经过这里,停留约半个月的时间。夏天,这里是晒盐的盐场,秋末春初,这里则成了大天鹅暂时栖息的家园。

  据了解,大天鹅每年固定时间过境已有10多年了,往年只有百十来只,老乡也没见过像今年这么多数量的大天鹅。一位老乡说,几年前,他们曾捕到过受伤的天鹅。现在,他们都知道天鹅是国家保护动物,捕杀天鹅是犯法的。“这么美丽的鸟在天上飞,已经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老乡笑着说。图片说明:美丽的大天鹅。大天鹅在水中自由自在地、缓慢地游着。特别鸣谢:摄影家边缘先生为本报提供精彩图片

  作者:本报记者 唐东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