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报“特训营”邀您挑战挫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1:47 辽沈晚报

  昨天,本报《星座占卜搅闹校园》报道一经见报立刻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大家都认为星座占卜是一种非科学的事物,不应给予提倡。专家认为,青少年之所以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越来越迷恋星座,是因为他们受挫后急于寻找一种心理慰藉。为了帮助青少年正确面对挫折、健康成长,本报将在本月20日推出一套“挫折大餐”,有胆量挑战挫折吗?赶快拿起手里的电话,拨打96006报名参与。

  读者反馈

  不应在学生中提倡星座占卜

  昨天,共有103人以拨打本报96006热线电话和街头受访的形式参与了关于星座占卜的调查,统计结果为:

  1. 看过星座占卜类书籍的人约占71%,23%的人偶尔翻翻,只有6%的人从来没看过此类书。

  2. 觉得星座占卜是变相迷信的多数是一些成年读者、学生家长,大约占受调查人数的56%,8%的人认为难以定性。

  3.92%的读者认为青少年不应该相信占卜。大多数的读者认为不应提倡这类书籍在孩子中间流传,不应该用一些模糊的、神秘的世界污染孩子的心灵,使孩子产生不自信感,失去对命运的把握能力,而应该给他们一个健康、科学的生存空间。

  专家意见

  迷恋星座是患了挫折后遗症

  星座占卜不能定性为迷信

  社会学专家——辽宁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张思宁研究员认为,不能把星座占卜简单定性为迷信活动。这毕竟还只是一种个人行为,并没对社会或生活发挥实质性或破坏性的作用。

  星座占卜迎合了中小学生好奇心理

  张思宁研究员认为,星座迎合了大多数人的心理,每个人根据自己的生日都可以在星座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而其实每个人从星座中找到的答案也都是模糊的,不确切的。小孩子在进入青春期时对于神秘和未知容易产生浓厚的兴趣,这时候星座占卜就非常能迎合其心理需求。但小孩子还是停留于游戏、好奇的阶段。

  大学生是为了寻找心理慰藉

  无论是社会学、心理学还是教育学方面的专家在接受采访时都认为,大多数大学生迷恋星座都是在陷入困境或遭受挫折后,需要心理慰藉和疏导。

  张思宁研究员认为,大学生已经到了关注自己命运的时候了,这时他们的目的性就很强了,对于命运的难以把握,或者陷入困境,都导致他们开始相信星座说,希望从中寻找到线索。

  沈阳市心理咨询培训中心张国臣主任说,北京有位专家曾作过统计,压力最大的人群并不是三四十岁左右的成功人士,而恰恰是那些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也就是20岁左右的人群,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心理非常脆弱,而对于未来还有许多未知数和不定性,十分需要一个心理慰藉和心理发泄的渠道。当他从星座占卜中看到对于自己未来的预测,就会减弱那种惶惶不安的感觉。

  教育专家——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系孔繁成教授说,学生们迷恋甚至迷信星相,说明学生们的价值观和科学素养方面存在问题。一些学生判别是非的能力较差,所以产生从众心理,赶时髦,而另外还有一些学生则是心理失衡,无法从挫折中抽身,只好寻找寄托。

  本报策划

  “特别训练营”邀您挑战挫折

  “如何让青少年从对星座占卜的迷恋中走出来,进行挫折训练是有效的方法之一。”3月20日,本报“特别训练营”将为青少年们打造三套“挫折大餐”,以此锤炼孩子们的心理承受能力。

  挫折训练1:和本报红马甲发行公司一起送报、征订报纸

  清晨,和辽沈晚报红马甲发行公司的“报哥”、“报嫂”一起走上街头、走进居民区,敲开陌生的门,走向陌生的人,如果他订上一份《辽沈晚报》就是您的成功!

  挫折点:在现代化城市中,一扇铁门拦住了屋里的主人和屋外的人交流。据了解,在征订报纸过程中,辽沈晚报红马甲发行公司所有的工作人员都遇到过“闭门羹”,都遭遇过“白眼”。送报纸的辛苦或许是您能承受得了的,但是征订对象的“白眼”您能承受吗?这里的挫折就是体验那种滋味。

  挫折训练2:当一天记者,采访去

  接受本报确定的采访任务,拿起采访工具,3月20日您就是辽沈晚报的“记者”了。上路吧,采访去!

  挫折点:采访的事情一定是您没有遇到过的,采访对象一定是您不熟悉的,能完成任务吗?这里的挫折就是体验一个记者的辛酸。

  挫折训练3:将“96006”送到的哥手中

  “好新闻缘自好报料,接线员24小时恭候您!如果您遇到突发事、感人事……请拨打辽沈晚报新闻热线024-96006……”3月20日,您将手持写着这样文字的卡片走上街头,您的任务就是将它发放到出租车司机的手中。

  挫折点:您肯定乘坐过出租车,但是如果让您在不乘坐的情况下“拦住”出租车,完成您的任务,您有这种勇气吗?这里的挫折就在“拦”的一瞬间。

  如果您想体验不一样的挫折,请在17日、18日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24-96006报名。我们相信,本报的“特别训练”会让您重新认识您曾遭遇的挫折!

  记者吴新星 首席记者李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