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收发室职工将5千封信件当废品卖获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3:4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黄珊 通讯员 王敏) 母亲从国外千里寄来的家书,孩子盼了又盼却总收不到;学生情侣之间本靠鸿雁传情,却因收不到信产生猜忌劳雁纷飞——去年10月,因一名老师积极跟踪报案,华南理工大学部分师生长久以来“收不到信”的困惑终于解开:原来,师生信件被收发室职工当废品,以每斤0.35元的贱价给卖了!

  记者昨日从天河区法院获悉,该收发室涉案3职工黄某友、李某荣、吴某兰因构成侵犯
通信自由罪,日前被判相应处罚。

  老师跟踪揭开丢信谜团

  早在几年前,华南理工大学一名张姓老师就发现自己的信经常丢失。尽管多次向学校反映,但问题一直没解决。去年,她发现学校收发室的工作人员几乎每周都会把五六袋信件运到学校附近的一个废品收购站。她原本以为那都是“无主信”,但一次无意中她发现,被卖掉的全部都是没有开封的、寄给本校师生的信!

  今年10月20日下午3时40分左右,张老师发现收发室几名工作人员再次出动,将好几麻袋信件运至天河区长湴胜发废品收购站,以每斤0.35元贱价出卖,得款75元。张老师跟踪并确认猜测后,立即向天河五山街派出所报警。警方接报迅速带走了华工收发室职工黄某友、李某荣、吴某兰(女)3人。经清点,3人共将5065封寄往华工的信件卖掉,其中包括商业信函3485封、个人单位信函330封、领取邮件通知书81封、个人单位普通信函1250封。

  情书总收不到情侣分手

  卖信事件很快在华工传开。在华工校园的BBS上,不少学生都发帖表示自己有多次收不到信的经历。有学生说,旅居国外的妈妈给自己寄信后都会用电话告知他,可他一封信都没收到;有学生则控诉,男朋友给自己写了信自己却总收不到,最后导致劳燕分飞。

  卖信侵犯通信自由获罪

  去年12月,收发室3职工因涉嫌侵犯通信自由罪被批捕。今年1月底,天河检察院对3人提起公诉,认为3人及另一职工黄某儿(另案处理)在华工收发室工作期间,严重不负责任,长期以来定期将该校师生信件擅自当作废品卖掉,牟利共同使用。受审时,3人老实认罪。

  天河法院审理认为,3人利用工作之便,结伙隐匿、毁弃他人信件,侵犯了公民的通信自由权利,情节严重,均已构成侵犯通信自由罪。鉴于3人自愿认罪,法院依法对他们作了从轻发落:黄某友、李某荣获判拘役4个月,缓刑6个月;吴某兰因负责处理信件的工作时间较短,犯罪情节较轻,免予刑事处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