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根据各区各校教学情况差异今年中考拟出三套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5:5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邱妙芳)昨天,副市长闫小培到市招考办调研。记者从有关部门工作汇报中获悉,我市今年中考方案将于近期出台,目前市教育局正在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初拟采用三套试题,以充分考虑不同学校所使用的不同课标、教材等教学实际。

  据预计,今年中考将增加9000人。今年我市初中毕业生实施课改情况较复杂:南山、福田、罗湖、盐田四个区为课改实验区,而宝安、龙岗为非课改实验区;而且,参加课改的
四个区又存在校与校不同,班与班不同的教学情况,就给今年中考的命题、考试、录取增加了难度。

  针对这种具体情况,有关教育部门经调研制订了2005年中考方案的有关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深圳今年中考将全市统一命题,初步拟充分考虑不同学校所选用的不同课标、教材等教学实际,将出三套试卷以适用不同情况。具体而言,语文、英语全市都是统一的课程标准和内容,所以将全市统一试题;数学由于特区内外课改进程不一致拟出两份不同的试题;而针对实行综合课改和非综合课改的学生,将有物理化学合卷、历史地理合卷的一套试题供实行综合课改的学生考试;物理、化学等单科的试卷,供没实行综合课改的学生,根据自己选修的课程,选什么科目考什么科目,类似于高考的3+X。

  今年,综合素质评定等级也将成为全市考生录取时的一个门槛。也就是说,学校可以对录取的考生进行综合素质评定等级的限定,如省一级学校可能规定考生的综合评定的等级是A级等。据了解,为了减少主观因素,增加综合评定的公平性,教育部门在制定综合评定指标体系的时候,将尽量量化。

  据了解,目前,教育部门正向各区局、各中学就中考方案广泛征求意见,收集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四方面的意见。正式的中考方案将于近期出台。闫小培在昨天的调研中对此提出要求:立足不增加学生学业负担,以生为本,力求公平公正,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有关方案,让学生、家长放心。

  记者昨日从市招考办获悉,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达18347人,比去年增长22%。

  据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消息:今年全国高考人数将大幅度增加,预计达到800万人。我市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增加3200人,增幅为22%。

  作者:记者邱妙芳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