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戒烟等于救人救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6:1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1987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把1988年4月7日作为“世界无烟日”,提出“要吸烟还是要健康”的口号。1989年,世界卫生组织又把这一天改定在每年的5月31日。但截至去年底我国吸烟现状却不容乐观:烟民人数不断增加,达3.2亿人,烟民平均年龄在降低,女烟民及青少年吸烟的数量在不断增加。

  吸烟为什么会上瘾?

  烟民往往都有烟瘾,这主要是尼古丁长期作用的结果。尼古丁就像其他麻醉剂一样,刚开始吸食时并不适应,会引起胸闷、恶心、头晕等不适,但如果吸烟时间久了,血液中的尼古丁达到一定浓度,反复刺激大脑并使各器官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性,此时烟瘾就缠身了。若停止吸烟,会暂时出现烦躁、失眠、厌食等所谓的“戒断症状”,加上很多吸烟者对烟草产生一种心理上的依赖,认为吸烟可以提神、解闷、消除疲劳等,所以烟瘾越来越大,欲罢不能。

  二手烟危害他人健康?

  一个人吸烟似乎“无关他人”,其实不然,其家人正受到被动吸烟的危害。中国71%的家庭、32.5%的公共场所和25%的工作场所,因有人“吞云吐雾”而成为被动吸烟场所。

  被动吸烟也即是吸“二手烟”,目前我国有6亿人受到被动吸烟的危害。被动吸烟者所吸入的有害物质浓度并不比吸烟者低,吸烟者吐出的冷烟雾中,烟焦油含量比吸烟者吸入的热烟雾中的多1倍,苯并芘多2倍,一氧化碳多4倍,如此多的有害物质对周围的人特别是儿童、孕妇和老年人造成很大的危害。

  据估计,父母吸烟使儿童呼吸道疾病如哮喘、肺炎的发生率增加50%,儿童易出现各种慢性呼吸道刺激症状,如咳嗽、咳痰、喘息等,甚至出现持续的肺功能损害。

  戒烟后生活会变化吗?

  如果您选择戒烟,您将选择告别咳嗽气喘、烟灰异味、污浊空气、皮肤衰老、疾病困扰……让我们看看您戒烟后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8小时后血液的氧合作用恢复正常,患心肌梗塞的风险开始降低;24小时后口气清新,肺开始排泄黏液和焦油,患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和肺炎的风险开始降低;48小时后血液中不再检测出尼古丁;1周后味觉、嗅觉得以改善;3—9月后呼吸得以改善(咳嗽、气喘减少),肺功能提高5%—10%;1年后患心脏病(如心肌梗塞)的风险减半;5年后患脑中风、口腔癌、食道癌、膀胱癌的风险减半;10年后患肺癌的风险减半,患脑血管突发事件(脑“中风”)的风险与未吸烟者持平……所以选择了戒烟,你就选择了健康清新的生活。

  早报记者苏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