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何不办个邻里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6:33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浆洗街办居民专家共同为构建和谐社区献策

  举办邻里节,看谁认识的邻居最多;建个谈心房,与社区老人聊天;民情登记本将社区居民需要解决的困难登记在案,及时给予帮助……昨日,从武侯区浆洗街办传来消息,街
道党工委和办事处构建和谐社区的倡议,得到了众多居民的赞同,同时也吸引了西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专家的参与。

  建个谈心房举办邻里节

  传统的‘老街坊’关系似乎已成了历史,邻里之间虽然仅有一墙之隔,却互不相识,因此我建议,举办个邻里节,让邻居之间加强沟通。”大石东路社区居民孙文君第一个发言。

  “社区的老人往往比较孤独,他们需要倾诉的对象,我建议为老人们建个谈心房,每个居民都抽出一点空闲的时间,与老人们聊聊天,将开心事与他们一道分享。”记者注意到,社区居民提出的建议还包括一家做一个菜,共同品尝坝坝宴;举办邻里趣味运动会,邻里晚会等,从而创建亲情社区,增加社区的凝聚力。

  党员服务车为居民解忧

  构建和谐社区的倡议,也得到了浆洗街办的众多社区工作者的积极响应。蜀汉社区书记赵合荣提出,可以考虑设立就业援助站,邀请愿为社区工作作贡献的专业人士,担任就业指导师、心理咨询师等,帮助社区居民提高就业能力。

  一些社区党员更是提出,开通党员服务快车,建立解决社区群众棘手问题的快速通道;社区建立民情登记本,记录家家户户的难事,事情的发生时间、地点、经过以及是否解决一一记录在案;设立居民夜校,帮助居民提高文化素质。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打造服务社区。

  构建和谐社区教授愿出力

  “我们已经成立了浆洗街办和谐社区建设指导小组,负责和谐社区的建设工作。”面对众多居民的建议,浆洗街党工委书记陈昌国告诉记者,将选出1-2个有条件的社区进行试点,然后逐步在全辖区推广,同时还将聘请有关专家组成理论研讨小组,进行理论上的探讨。

  西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为波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居民的建议具有可行性,但关键在于如何组织动员,要让社区居民明白,给别人一片爱,自己也就有了一片灿烂的星空。他表示,作为社区的一员,他愿意参与到和谐社区的建设中来,动员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为社区居民开讲国学,讲授和谐的道理。张瑞琴本报记者赵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