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区内最大的旧村要改造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6:51 深圳商报

  特区内最大的旧村要改造了

  大冲旧村将改造为高新区配套基地和高尚居住社区投入6亿历时8年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郑恺万红金)特区内最大面积的旧村——大冲村改造项目即将启动,目前改造规划方案已经得到市规划局的同意。这是记者昨天从南山旧改办了解到
的消息。据初步估算,大冲村改造成本将达60472.5万元。近期大冲将完成丈量工作,开始制订符合实际的赔偿方案,并着手准备启动一期旧改项目。

  改造目标:高新区配套基地

  大冲村位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中区的东部,西临高新中区西片区,北接高新北区东片即松坪山住宅区,南望高新南区。大冲村是深圳市旧村改造的四个试点地区之一。旧村改造范围总用地面积68.4公顷,涉及的现状建筑物1337栋;总建筑面积86.82万平方米,其中私宅53.38万平方米;大冲现有户籍人口1007人、382户;居民目前的主要收入是出租厂房和私宅。

  南山区把大冲村的旧改目标确定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配套基地”和“新型现代化高尚居住社区”。

  规划布局:一心双轴四区

  大冲村处于沙河西路和深南大道的夹合之地,规划布局是:一心、双轴、四区。“一心”指由行政管理、商业配套和中心绿化广场构筑成的功能核心和景观核心。“双轴”指沿铜鼓路和科发路形成的两条互相垂直的发展轴。“四区”包括临时安置区、永久安置区、高新园区配套区和商品房开发区。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保留了大冲村的“旧物”,如大王古庙、郑氏宗祠以及4棵古树等。

  开发时序:3年见效8年换新貌

  据了解,大冲旧改将分为三步进行,力争“3年见成效,5年大变样,8年换新貌”。

  第一步开发从2005年到2008年,主要集中在临深南大道以北科发路南侧地块和英伦名苑北侧空地。深南大道北侧主要建设商业楼宇,英伦名苑北侧建设临时安置区,解决拆迁居民的住房。

  第二步从2008年到2010年,将现有厂房拆除后,重点建设铜鼓路以西为高新区配套的生活后勤服务基地,含高尚公寓、学校等。同时开发铜鼓路北段的部分商品房开发区。

  第三步从2010年到2013年,主要为建设其余未开发的商品房开发区,该时期拆迁量最大、改造难度也最大。

  上图:一位大冲村居民在观看大冲村改造规划图。郑恺万红金摄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郑恺万红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