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铁路系统改制专题 > 正文

铁路运量十年“踏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7:26 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3月16日报道 记者 雒武

  为什么一到春运,一到黄金周,铁路客运许多线路客票就格外吃紧?近日,山东省春运办一项统计数字有力地说明了问题,从1994年到去年年底,在我省公路客流增长了277%的情况下,铁路运量竟基本未变。

  据我省春运办统计数字,1994年,我省全年运送旅客为3.559亿人次,其中公路运送3.025亿人次,铁路为0.452亿人次,分别占总量的85%和12.7%。2004年全年,我省运送旅客量达到12.055亿人次,其中公路运送11.417亿人次,而铁路仍只有0.471亿人次,基本未发生变化,公路所占比重也上升至94.7%,铁路所占比重则下降为3.9%。由此可见,公路客运量的增长,是解决客流高峰时交通压力大的主要途径,而铁路客运量的不变是造成客流高峰时火车票长年紧张的根本原因。

  省经贸委交通处助理调研员张广招是我省春运办成员,他多年从事我省客运市场的调研工作。张先生介绍,1994年底我省第一条高速公路济青高速建成后,公路交通经历了一个大发展阶段,公路网不断完善,新客运车、更高档客运车不断投入,10年间公路客运运力成倍增长,长途汽车也越开越快,越开越好,越开越远,这使得我省客运压力总体上一年比一年更小,并且还出现了长达十多年客票不涨价的情况。据介绍,公路、铁路、民航在运输里程上其结构应分别为短途、长途和远途,而由于铁路运力所限,为公路客运的长途甚至超长途发展留下空间。近年来,公路客运的一些超长线路纷纷开辟出来,最远北可到黑龙江、西可到银川、南可到福建。

  但公路客运又不可能解决一切客运供需矛盾问题,张广招对此分析研究说,根据成本核算,长途汽车不可能开到任何地区,一些太远且客流不太集中的地区长途汽车将无法抵达。因而就出现了许多公路客运鞭长莫及,铁路运力明显不足的线路,旅客购票就特别难。10年来,铁路虽然一再提速,但其总体运力增长不大,运力缺口没有减小却仍在增大,因而在许多线路上出现的火车票紧张情况,短期内是不可能解决的。

  相关专题:我国铁路系统改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