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异地求职应当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7:37 大众网-齐鲁晚报

  今年2月18日,家住滕州市的韩先生和几位朋友一起到当地劳动职业介绍部门找工作,几经寻找,一家职业介绍机构打出的招工单位引起了他们的兴趣。一位姓陈的负责人介绍,可以介绍到外地工作,而且每人有三次调换机会,还说现在手里就有杭州娃哈哈集团的用工信息,那可是全国有名的企业,机会难得,如果想去的话,抓紧报名。

  韩先生他们几位动心了。这位姓陈的先生还说,像娃哈哈这样的大公司要的员工都要
至少有高中学历,而且还需经过专门的技能培训。看到韩先生他们面有难色,姓陈的称自己在滕州办有一家专门的就业技术培训学校,提供培训并且发给毕业证书。就这样,韩先生和他的朋友每人交了980元费用(包括培训费、交通费、培训住宿费),跟着陈来到了他所谓的培训学校。谁知,学校根本没有对他们进行什么培训,仅仅一个小时后,韩先生及同来的人就拿到了一张盖着当地一就业技术培训学校的毕业证书。

  当天下午,姓陈的带着韩先生等人动身去了杭州,首达站杭州娃哈哈集团。到了那里,韩先生他们才知道那里并不需要陈所说的培训证,只要有身份证就行。但是,娃哈哈集团要求每人交纳200元钱相关费用(100元办理就餐卡,100元办理暂住证和缴纳体检费)。对于这部分节外生枝的钱,姓陈的不愿意掏钱,说再另外给他们介绍新工作。据韩先生回忆:姓陈的当时给他们保证,说他介绍的工作一周干5天,8小时工作制,月工资1000余元。于是,一伙人跟着陈辗转来到了嘉兴。

  到了嘉兴,韩先生他们就被分配到了不同的地方。真正开始了工作才发现,一切不尽如人意,事实完全和姓陈的承诺不同。韩先生等7人被介绍到了浙江嘉兴市王泾江镇锦丰染色整理有限公司,负责布匹的染色、整形。他回忆说:“在那里,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一年到头根本就没有休息日,而且第一个月白干,没有工资,从第二个月才有,可是月工资只有六七百元,最叫人无法接受的就是,每月的工资只发一半,另一半年底总结算。”

  5天后,韩先生等7人回到了滕州。他们来到姓陈的培训学校,想要回当时交纳的980元钱。当时陈不在,他们就呆在那里苦等。因为钱要不回来,几个人被骗了还不敢叫家里人知道。

  为此,韩先生向当地消协进行了投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省消协投诉中心的牟刚副主任认为,此类异地求职遇到陷阱的投诉有上升趋势,他认为求职者应该从以下方面防止上当受骗:小心“托儿”;拒交各类费用;不轻信口头承诺,不管用人单位的招聘人员提出的待遇有多高,条件有多宽,但如果这一切都没有变成文字,那么最好在签约之前再详细地调查一下用人单位的背景。

  截至到记者发稿时,从滕州传来消息,经过韩先生等人多次到姓陈的学校维权后,姓陈的最终被迫退还了他们的钱。

  本报记者郝爱萍

  实习生宋莉常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