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招远巧“吃”62座采金尾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7:3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招远讯 日前,大秦家洪伟新型建材公司与大秦家金矿、大秦家镇庞家村正式签订尾矿开发合同,按照合同,近20亩尾矿由建材公司进行制砖开发,开发完毕后由建材公司进行覆土绿化,开发所得利润三家按一定比例进行分红。至此,该市已有62座尾矿找到开发业主。

  招远盛产黄金,长时期的开采形成了占地近万亩的尾矿。每当狂风大作,暴雨冲洗,
尾矿周围便沙尘满天,污水横流,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由此被当地百姓戏称为“烂尾矿”。

  为解决尾矿污染问题,该市提出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的治理方针,或作为沟壑填充用土,或进行覆土改造,或进行绿化,3年来先后填充黄金尾矿10万多立方米,覆土造田2000多亩,并有6座大型尾矿坝变成了休闲娱乐公园。该市还采取单位负责、政策补贴、个体投资三结合的融资方式,先后吸纳社会各方投资1亿多元。

  2003年底,该市受烟台电厂干粉尘开发的启发进行尾矿制砖实验,一举获得成功。“这无疑给黄金尾矿的综合治理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尾矿有的是,只要配以石膏、水泥、石灰等原料进行合理搅拌发酵就可以。应该说这是一个比较有希望的综合利用形式。”在招远国土局,局长王书善一提及这个新开发办法,便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目前,我市已有20多个单位从事尾矿深加工,如果顺利的话,10年之内有望吃掉全市所有尾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