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经销商代表消费者状告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7:51 潇湘晨报

  原告:被告设置消费陷阱 被告:这是一场商场暗战

  一场关于履行珠宝金行开业广告承诺的起诉与反诉,牵动了冷水江市众多商家和消费者的神经:9名已在旺家福购物广场金行消费2000元的消费者起诉了该广场,要求对方根据广告宣传单的承诺赠送2g钯铂金。而被告则认为,这是一场由同行挑起的恶意竞争,并以声誉遭损为由提起反诉。昨日,冷水江市人民法院第二次开庭审理了此案。

  起因:金行开业宣传送钯铂金

  作为城区商业制高点,冷水江锑都中路转盘拥有心连心购物广场、都得利超市、旺家福购物广场3大商家,周围还群星拱月般聚集了一批品牌店。身临其境,足以感受到这个小城商业的激烈竞争氛围。

  2004年9月27日,一张广告单在这个商圈激起了波澜:旺家福购物广场珠宝金行隆重开业,“凡在本金行购物满500元以上送价值48元精美雨伞一把,满1000元以上送价值198元高档手表一块或玉器一件,满2000元以上送2g钯铂金(黄金、白金除外)”。一时间,顾客蜂拥而至,其中就有段小丽等9人各购买了2000元以上的铂金,但他们都没有得到广告单中承诺赠送的2g钯铂金。

  2004年12月11日,9人向冷水江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判令旺家福依约赠送2g钯铂金,如果不能给付钯铂金,要求被告承担欺诈责任。原告在诉状中称:由于被告不履行承诺,原告不得不找有关部门与被告理论,花费许多时间和精力,耽误了经营,造成了财产损失。

  昨日上午,冷水江市人民法院第二次开庭审理此案,中午庭审之后宣布择日宣判。

  旺家福:这是同行的不正当竞争

  “旺家福遇到这种情况不是一两次了,这是同行在搞不正当竞争,我们坚决把官司打到底,如果我们在冷水江输了,肯定会上诉。”昨日下午,旺家福购物广场总经理谢华如是说。谢还强调指出,有些同行早在去年10月1日旺家福购物广场珠宝金行开张前就已经准备了这步棋;原告是委托刘秋来作为全权代理人的,而刘是“心连心”金行的老板,“那些原告里还有一些是他们的亲戚和员工”。

  谢华说:“我们在广告宣传单中明确指出黄金、白金除外,虽然字体较小,但是白金包括铂金。而原告买的就是铂金,当然不能获赠2g钯铂金。”2004年12月30日,旺家福向法院提起反诉,要求对方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和声誉损害费3万元。

  原告:这是误导消费者的一个陷阱

  为什么原告身份牵扯到被告的竞争对手?这真的是一场假借消费维权名义而进行的商场暗战吗?

  原告代理人、“心连心”金行老板刘秋来否定了这一说法。“他们请我代理,是因为我懂珠宝这一行。”刘同时表示原告中确实有一名他的员工。刘说,铂金进价不会低于225元/克,而钯金进价也在50元/克左右,如果真如宣传单上承诺的那样送两克钯铂金,那么就低于进价,消费者当然认为划得来。

  原告代理律师欧阳友德在法庭上说:在珠宝行,钯金、铂金、白金是有所区别的,各属不同的产品,而被告也在广告中将其明确区分开来,铂金并不包含在白金范围之内,因此购买铂金就应得到赠品。即便退一步真的如被告所说将铂金包含在白金范围内,消费者也不清楚这一行业区分,根据《合同法》第41条,“对格式条款的理解发生争议的,应当按照通常理解予以解释,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这个广告属于格式条款,发生争议,应当按照有利于消费者的原则予以解释。欧阳友德因此认为,与其说是消费者误解了宣传单,不如说这本来就是一个诱引消费者的陷阱。本报记者黄志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