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区“管家”难管家④ 三大行规点物业管理"要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8:00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记者李宁琳蔡苑2003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物业管理条例》,及后来对该条例进行补充的物业管理细则,都对小区大小事务的管理流程进行了详尽的规定,如果每家物业公司事无巨细都按照这些规定办事,那么整个物业市场应当是十分规范的,业主也无可挑剔。然而,在实际“管家”的过程中,任何事情都依据规定办事是不现实的,只有活用规定才能为业主管好小区。柳州市物业与房产部门的专业人士认为,物业公司属于服务行业,如果能做到《物业管理条例中》“凡事有商量、账目需公开、服务要跟上”这3个基本规
定,那么,物业公司与业主间的矛盾就能迎刃而解,两者的雇佣关系也就不会瓦解。

  凡事有商量

  《物业管理条例》第12条规定,业主大会作出决定,必须经与会业主所持投票权1/2以上通过。业主大会作出制定和修改业主公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选聘和解聘物业管理企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和统筹方案的决定,必须经物业管理区域内全体业主所持投票权2/3以上通过。该条例中还规定,业主大会的决定对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全体业主具有约束力。物业公司与业主间最大的矛盾在于物业公司的自作主张,没有经过业主们同意,就擅自做出各种决定。对此,柳州物业管理协会会长莫太贵认为,如果柳州所有的物业公司在进行一些重要决议(如制订收费标准、环境改造、增加设备等小区事务)时,都在业主大会上讨论通过,这样不仅物业公司的工作会顺利进行,业主们对收费等敏感问题也就没了意见。

  账目需公开

  经济利益是物业公司与业主间的敏感地带,业主害怕物业公司光拿钱不办事,而物业公司则认为,如果自己贴钱办事不能讨业主的好,碰了一鼻子灰不说,弄不好还要与业主法庭相见。因此,定期公开物业账目是物业管理中一项重要的行业规定。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大部分物业公司都未能坚持公开自己的账目,这其中原因很多。柳州一物业公司经理向记者透露,柳州物业公司大多利润微薄,有时还要靠拆东墙补西墙,靠挪用水电费或维修基金维持正常经营,因此物业公司经常出现账目不清、浑水摸鱼的现状。账目不清时,自然不敢对业主公开,因此,物业与业主间的隔阂越来越深,矛盾也越来越大。柳州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莫太贵认为,账目公开是处理物业与业主间矛盾的最关键的一环,只有经济利益不冲突,“管家”清白管家,才能真正得到业主的信任。

  服务要跟上

  “管家”并不是管理者,说白了,物业管理实际上是一个服务行业,为小区服务、为业主服务,物业公司通过优质服务而获得劳动报酬,是现在乃至将来该行业的发展方向。而目前在柳州的许多小区中,物业公司似乎成了管理者,没有尽心尽力为小区业主服务。对此,柳州房协相关负责人认为,行业服务意识要深入到物业管理行业中,就需要一大批具有专业知识的管理人才加入。目前柳州物业管理行业人才稀缺,大部分管理人员都是业余人士,不仅缺乏管理经验,文化素质也不高,与小区档次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服务中容易引起矛盾。因此,只有聘用一些专业人才,并对物业管理人员加以岗前培训,提高服务技能,才能巩固与业主间的友好关系。

  监管需加强

  新颁布的《物业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了物业公司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对其具有处罚权。但就目前的情形看,柳州市有关部门对物业公司的监管力度仍有待加强。首先监管主体不清晰。许多业主与物业公司有了矛盾,根本不知道该去找谁解决,街道、社区还是政府?其次,监管手段不明确。小区出了问题,主要责任在谁,由谁去调查,谁又该为调查结果“埋单”?如果责任在物业,处罚还是行业通报,哪种处罚方法最有效?有关部门对这些都没有详细规定,使业主在维权时模糊不清,违规的物业公司也敷衍了事,因此行业管理较软弱。不规范的经营方式使物业公司频频遭遇“弹劾”。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不加强自身的内部管理,一旦外来强势物业管理公司打进柳州市场,柳州现有的物业公司将不堪一击。

  作者:李宁琳 蔡苑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