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松铜求解可持续发展方程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8:00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张秀巍

  昨天,在香格里拉大饭店,国资相对控股的哈尔滨松江铜业(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其国有产权的消息,被高调地宣布后即引起外界热烈关注。

  在哈尔滨机械控股有限公司权属企业中,松江铜业这个盈利能力排名第一的“靓女”
为何退出国有?新的控股者“杉杉”会带给松铜一个怎样的未来?昨天,此桩交易的各方向记者细释内情。

  “靓女先嫁” 为未来考虑

  一年多前,松江铜业(集团)有限公司从已撤销的市冶金局划入哈尔滨机械控股有限公司后,即成为“当家花旦”。

  这是一家年创利税约2亿元的企业,是全国铜采选行业综合效益十佳企业第一名。就盈利状态而言,它无愧“哈尔滨重要国有企业”的头衔。

  “现在它正当壮年。”哈尔滨机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贾剑涛认为,此时将松江铜业国有产权转让确实是“靓女先嫁”,同时这个“靓女”“出嫁”是大势所趋。

  据哈机械控股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张国占介绍,此前松江铜业不间断地进行了多次改革,已实现了股权多元化。但体制、机制障碍并未因企业连年发展而得到缓解,加上沉重的历史包袱,企业活力渐失。

  问题不仅如此,松铜的未来也颇令人担忧。依赖不可再生资源这一矿产采选与加工业的产业特性,注定了松江铜业的发展越来越难。有关专业机构依据矿山现实储量及开采能力的框算结果显示,松江铜业集团的主力———钼业子公司地下资源开采年限约为8年,而其铜业子公司的开采年限目前仅剩1年。一旦铜、钼资源枯竭,4000多名职工及家属的生活将失去保障。借助外力,引入资金和新机制,已成为这个资源型企业转型或维持生存的迫切要求。

  全身而退 无后顾之忧

  2004年,松江铜业开始加速改制。哈机械控股有限公司为其确定了改革取向:整体改制铜业集团,分块同步实施,引入战略合作者,国有资本整体退出。同年8月,松江铜业集团的整体改制预案形成,并报市国资委审查。

  在完成了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工作,做到了资产清、债务清、职工劳动关系清的“三清”之后,2004年12月,松铜改制项目在市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挂牌期间,一家香港公司、数家国内沿海地区知名企业都曾表示竞买,但最终有着矿业产业背景的战略投资者杉杉公司成为最后赢家。按照协议,松铜改制分两块实施,“第一块”即其最赚钱部分———钼业子公司的全部国有产权,由该公司员工购买,国有收益4000万元,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第二块”则由“杉杉”出资6000万元受让铜业集团除钼业公司外的所有国有资产,并在重组后的企业里坐拥总股本25%股份,成为相对控股股东。这样一来,国有资产即能顺势从松铜全身而退。

  力保企业平稳过渡之举也被明晰下来。杉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郑永刚昨天对外宣布:新企业承担支付一次性解除劳动关系的松铜职工经济补偿金及改制费用;保证重组前的松铜员工全员重新上岗且所签劳动合同不得少于3年;承担原企业离退休、下放、遗属伤残人员的管理费用且待遇不变;承担原企业物业、医院等管理及费用。

  松铜未来 多方共赢

  当初在讨论松铜集团改制采取国有全部退出还是部分退出时,也曾有过争论,有人提出如果全部退出,得到的补偿太低怎么办。但松铜改制的参与者最终明晰了这样的道理:以交易价格论国资经营成败这种“通常标准”对松铜来说显失灵活。毕竟,对资源型企业而言,如不及时改制,今后的改革成本会越来越高,现在改制对各方都有利。在推进资源型企业改制方面,“松铜版”被认为是一次积极的尝试,是一次宁舍交易即期收益也要谋求企业长远利益和社会稳定的积极尝试,是一次探索企业和职工都能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尝试。

  在“杉杉”的掌控下,松铜展现出来的是一个最为乐观的未来———年销售收入20亿元,东北地区最大的铜钼产品生产基地。郑永刚表示,“杉杉”不仅要把“东南式”的灵活机制、管理理念带入松铜,而且将发挥资金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较强的优势,与松铜一道争取黑河市境内的多宝山铜钼矿田开发权。而投资3.29亿元并已获国家发改委立项的钼深加工项目,在“杉杉”进入后亦将提速运行,项目有望在明年投产。影响松铜可持续发展的资源问题有望解决。

  “杉杉”广为人知的是其服装产业,实际上“它还有一个很大的材料产业”,参与松铜改制的杉杉方代表之一俞浩明说,杉杉锂电池铜箔采购量占国内市场的一半还多,“杉杉”的电缆等产品也需大量铜原料,应当说“杉杉”有着很好的材料产业背景。此前“杉杉”收购吉林油田的运营,已使“杉杉”积累了进军矿业产业的经验。

  “政府没有了后顾之忧,职工得到妥善安置,杉杉公司也搭建了一个进一步延伸产业空间的平台。”在推进资源型企业改制上,松铜此次由产业特质决定的改制方式选择,被认为是“多方共赢之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