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制定“城市绿地养护管理规定” 5万元认养绿地冠您美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8:08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朱峰)花5万元认养一块绿地,可得到市政府颁发的证书。在认养期内,绿地可以由认养者冠名。这样的新鲜事不久后将在沈阳成为现实。3月16日记者获悉,市政府法制办正在着手制定《沈阳市城市绿地养护管理规定》(下简称《规定》),并将在今年颁布实施。

  个人单位均可认养

  《规定》中首次提出了绿地认养规则。鼓励单位和个人以投资、捐资、认养、认建等形式,建设、养护公共绿地及种植树木。对规模较大或投资达到5万元以上的,由市政府颁发认定证书。认养绿地的单位或个人应当向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签订“绿地认养协议书”。在认养期限内,认养单位或个人享有被认养绿地的冠名权并可设置标识。

  古树大树设立保护区

  《规定》提出,城市中的古树名木和大树应设立保护范围。即:城市现有的古树名木保护范围为树冠垂直投影以外5米;胸径在50厘米以上的大树的保护范围为树中心以外7米;胸径在30-50厘米的树木的保护范围为树中心以外5米。

  在保护范围内,不得新建、扩建、改建建(构)筑物;不得堆放土、石等杂物;不得排放污水、倾倒垃圾和取土挖石。违反规定者,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对个人可处以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可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

  占用绿地要掏“搬家费”

  《规定》提出,当因特殊情况确需占用绿地、改变城市绿地性质时,“谁占用谁拿钱”,占用单位需要掏易地绿化建设的绿地“搬家费”。如经过批准移植城市树木,必须保证移株成活,未成活的,应当及时补植。因生产、交通等事故造成树木花草及园林设施损毁的,责任单位或个人应当予以赔偿。

  对擅自占用和毁坏城市绿地的行为,可按占用绿地面积每平方米200元以上500元以下处以罚款。擅自砍伐、移植古树名木致使古树名木受到损伤或死亡的,可按其价值3倍以上5倍以下处以罚款。

  擅自砍树砍一种十

  《规定》提出,正常情况下,当树木出现下列情况时,方可砍伐、更新:发生严重病虫害,已无法挽救或者自然枯死;严重倾斜,阻碍交通或者危及人身、建筑物及其他设施安全;树龄、树容已达到更新期。

  如发生水灾、火灾等紧急情况时,市政、公用、电讯、供电、水利、铁路、公安、交通、消防等部门,需要砍伐树木的,可应急处置,事后3日内应当向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擅自砍伐城市树木的,由有关部门责令补植砍伐株数10倍的树木,并按照砍伐树木价值3倍以上5倍以下处以罚款。记者电话:81058259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