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贷执行新利率 已获贷款客户明年元旦后才调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8:4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虽然央行调整的新的商业银行住房信贷政策生效日在3月17日,但是,此前已与商业银行签订了房贷合同并获放款的市民不必过分着急,即便利息负担因政策调整而加重,但这也将是明年1月1日以后的事。

  昨天,记者从沪上中农工建交等大银行相关部门获悉,他们将以“放款日”为调息依据,对已放款的客户,将本着合同约定的“逐年调整利率”原则,从明年1月1日起施行新的
利率,此前仍按原标准计息,每月的房贷利息支出的负担不变。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的有关业务专家指出,这意味着,上述客户将有一段缓冲期,仍可享受3月16日前商业银行所执行的5.31%的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因此,这部分市民不必急于提前还贷。

  但是,沪上大多数银行表示,从3月17日起,再向银行申请房贷的客户将肯定适用新的调整后的利率标准;而对于那些已递交申请表格,甚至已签约但至今仍未放款的客户,银行将对其施行新的房贷利率。

  据悉,部分沪上银行的房贷部门昨晚7点后召集了紧急会议。但是,对于下限利率水平究竟将为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或1倍等,各银行相关负责人均表示,还有待改天讨论,不能马上确认。

  昨天,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拟于近期出台的上海银行业房贷风险防范“细则”与此次央行调整的商业银行住房信贷政策内容上有一处“交集”,即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的提升。不过,优惠利率等变动“细则”中则无涉及。

  该负责人强调,央行新的房贷政策的施行,将更有利于“细则”的出台实施,上海银行业的调整基调与央行不谋而合。另有知情人士透露,最快在下周,上海银行业将以“协议”的形式,由各家商业银行共同签署一份房贷风险防范“细则”。据悉,紧缩基调的该“协议”将对今后银行房贷业务产生一定的指导、约束作用。

  专家:政策力度温和,但意图明显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伟表示,新政策对于确保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有着积极意义,但是这套政策本身需要有相关配套细则。该政策抑制了楼市各方面的需求,其中不但包括投机者、投资者,还有居住消费者,该政策出台后,普通居住购房需求的门槛提高。央行应该在宏观经济政策进行指导的同时,给予各地商业银行宽松的环境,使商业银行可以针对不同地方的情况自主决定贷款政策。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分析,此项政策出台的背景很明显,两会期间,温总理提出要控制物价和房价,通过经济手段,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而信贷政策调整方式就是一种。

  而上海社科院房地产研究中心顾建发认为,0.2%的上调幅度,对于购房者来说,还是很温和的。他认为,首付比例提高和信贷政策调整,加上近期上海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将可能形成政策组合拳,对从事房地产投机、投资行为,有所抑止。但政策的效应有待进一步观察。

  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潘英丽教授认为,这些政策总的说来力度温和,但政府的意图非常明显,就是要打压房产的过分投机。(王芳艳)

  银行:担心楼市波动产生房贷风险

  虽然从字面上理解,央行此次新规仍然是“许可”的姿态,给商业银行留下了相当的自主权。但消息传来,上海一家银行的支行行长还是担心,取消优惠利率会对购房者心理预期产生巨大影响,并进而影响房产市场。

  这位不愿具名的行长认为,调整首付比例影响并不大,因为出于防范风险考虑,银行已很少在首付时给两成;但取消优惠利率后,房贷利率实际上升了80多个点,购房者需要支付的利息将有较大幅度提高,对其心理预期的影响则更大。他甚至担心,“如此打压市场”,会使房地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提前到来。

  而另一银行内部人士也对此略显担忧,他认为个人住房贷款利息提高,向外界透露一个强烈信号,宏观调控的方向从控制供给,进一步转向控制需求。他担心利率提高过快,打击了购房者的购买积极性,一旦房地产市场走势有所波动,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受影响在所难免。(张诚)

  房产界:担心首付门槛继续抬高

  业内人士对于可能面临的房贷利率上浮普遍抱平常心态。

  智恒房产贷款部有关人士表示:总价100万元的房屋,以等额本金法计算,原来的首付两成,20年还清,新政后,每月还款额上升不到130元。

  安家集团董事总经理魏松丝毫未显惊讶:“我们早有耳闻,其实去年上海部分银行的贷款政策已经朝这个方向变化了。”魏松认为,以当前上海楼市两位数的投资回报率而言,利率回归到同期贷款利率水平,0.2%的上调对购买力而言几乎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令业内略感紧张的是首付门槛的抬高。

  世邦魏理仕董事陈炜介绍,早在去年年中,上海的一些高标的物业的首付门槛已提高到30%,银行甚至对一些高标的物业设置了贷款上限额度。

  陈炜透露,以其近期代理的上海豪宅亦园,意向买家申贷屡屡遭拒。“两成到三成的变化并没有影响,但如果首付门槛继续抬高至40%到50%,投资者们的资金链会感觉到断裂的危险。”魏松说。(王舒)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