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抵押打石场卷款四百万———一位特大合同诈骗犯罪嫌疑人落网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8:59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3月11日上午11时,当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办案民警将冰凉的手铐铐上犯罪嫌疑人张梦富(化名)的手时,这位涉嫌合同诈骗卷款400多万元外逃的“大老板”,终于无奈地低下了头。

  张梦富现年44岁,广东省五华县人,1996年来海南,案发前为秀英区某打石场老板。办案民警今天向记者详细披露了他诈骗钱财逃亡省外到被缉拿归案的全过程。

  携“借款”433.5万元跑了

  2004年11月6日清晨,在海口经营房地产的赵先生和两位姓张的商人急匆匆地来到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报案称,他们的“朋友”、海榆中线某石场老板张梦富借了他们的443.5万元,现在怎么也联系不上。糟糕的是,他老婆和5个孩子也没了影。

  报案人称,他们和张梦富非常熟悉,彼此曾经非常信赖。2004年上半年,张梦富以扩大打石场经营规模为由,将自己的打石场分3次抵押,分别向3名举报人借款300万元、70万元和63.5万元。在借款合同中承诺,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边出卖石料边还钱。哪想到这家伙居然拿钱跑了。

  秀英分局领导对案情高度重视,随即成立专案组。专案组根据受害人提供的详细资料和补充调查取证,认定这是一宗典型的合同诈骗案。案件的侦破随即全面展开。

  逃跑前把打石场卖了

  2004年11月9日下午,办案人员到张梦富的打石场侦查得知,该场在他逃跑前已经以230万元转卖给他人!办案人员随后兵分两路,一路在海南继续调查,另一部分赶到他的老家———广东省五华县秘密查找其踪迹。

  据张梦富孩子就读学校的老师介绍,在张梦富逃跑之前,他的两个孩子曾向校方提出退学,老师追问原因时,孩子回答“爸爸不让乱讲话”。在五华县,经过近10天的秘访,办案人员未查到张梦富的任何音信。

  警方事后查明,张梦富逃离海南后,带着自己的“马仔”,开着用赃款买来的三菱越野车,携巨款一路奔向贵州省的某贫困山区,靠着假身份证和假名片四处躲藏,已改名为“张烽”的他摇身一变成为“广东某爆破工程公司路面桥梁工程公司”的总经理,四处“考察投资办企业”。

  追逃与反追逃

  去年12月初,根据知情者提供的线索,办案人员直扑贵州某地区。然而狡猾的张梦富此时却逃离贵州、穿越广西后偷偷跑回老家。春节前,他甚至通过买通某公安机关个别人员,打探到海南警方在五华县的活动情况,还得知自己已受到网上通缉。

  秀英警方判断张梦富春节期间返回五华的可能性很大,便命令追捕人员立即赶往五华跟踪守侯。由于张梦富在当地社会关系复杂,追捕行动走漏风声。当追捕人员赶到五华县时,张梦富已提前逃跑。

  无巧不成书。春节期间,疲于奔命的张梦富在广州同一名受害人的司机巧遇。他满口答应先期一次性偿还100万元,并谎称到深圳去取钱。但到达预定地点后,狡猾的张梦富又说天太晚了,第二天再取,并装出一付可怜相,再次骗取了对方的信任。等到该司机熟睡之际,张梦富又脚底抹油,带着随从跑了。

  骗子求“护身符”保平安

  办案人员告诉记者一个细节:迷信的张梦富明知自己犯罪,为了压惊“求平安”,他逃亡路上出手大方,从“仙家”术士手中“求”来诸如“王母仙娘斩妖收鬼制邪灵符”、“太白仙君收斩妖魔鬼怪”等神符,并不时地以各种名义捐赠香火钱。办案人员发现,他身上除了现金就是上百个神符。

  还有搞笑的事儿:自从欺骗并甩掉了某受害人的司机后,张梦富心里一直没底,既担心对方跟踪自己,又怕警方和3名受害人已经掌握了自己的行踪。他又赶写两封“谅解信”,托人专程赶到海口寄给其中两名受害人。他声称自己正在想办法还钱,试图以心理安抚方式麻痹对方。他天真地以为,这样的话公安不会盯得那么紧。

  机关算尽,张梦富南昌落网

  张梦富完全打错了算盘,秀英警方从没有放松对他的通缉。

  今年3月10日,秀英警方接到江西南昌方面的情况通报称,在该市某大酒店发现一男子,相貌特征同秀英警方通缉的犯罪嫌疑人张梦富很像。接到通报后,抓捕小组奉命直扑南昌市实施辨认和抓捕行动。当天,由于南昌方面天气大雾等原因,当晚7时45分的直达飞机改为第二天7时30分登机。在机场留宿地,抓捕小组人员焦虑不安,并同南昌多次通话。因为警方事先得到消息:天亮之后,张梦富可能要带随从往浙江方向继续逃窜。

  3月11日上午10时20分许,抓捕小组下飞机后,乘坐一辆出租车立即往市区方向疾驶。当警方出现在南昌某大酒店附近时,发现张梦富等人乘坐的三菱越野车刚刚启动。抓捕人员快速接近目标并辨认,确认该男子就是警方苦苦追逃的张梦富,随即将其铐住。

  (本报海口3月16日讯)

  作者:陈成智 黄培岳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