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五项政府法规年内出台 均系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0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市政府日前确定了今年政府规章立法计划,年内将有5项关系民生的新法规通过并付诸实施,包括:《南京市节约能源监察办法》、《南京市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南京市公路设施监督管理办法》、《南京市学前教育管理办法》、《南京市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办法》。

  农产品安全监督守土有责

  《南京市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立法内容]:

  1.明确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责及部门执法的协调和联合。《办法》中规定,商业行政主管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卫生行政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等都有自己明确的分工职责,各部门各司其职,加强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管执法的协调和沟通,并在重点领域组织联合执法。

  2.管理体系的建立。《办法》将建立食用农产品安全卫生质量标准体系,尤其是南京现在推行的“IC卡监管体系”将作为食用农产品安全的监管手段正式被写进法规。

  3.违禁药品的抽检规定,《办法》把兽类、鱼类、水果等关于禁用农药的规定都包含进去。

  4.《办法》出台后,所有处罚将具备法律依据,实施也更有规范性。

  [立法时间]:列入政府上半年立法计划,目前已有初稿,预计6月份可以正式出台。

  幼儿园不能乱收费

  《南京市学前教育管理办法》

  [立法内容]:

  1.对“学前教育”进行法律上的界定。到底多少岁以前属于“学前”范围?《办法》将把原来意义上的“学前”时间拉长为0~6岁。

  2.加强政府对学前教育的职责。南京市将通过立法加强政府的职责,尤其是对于农村、低收入家庭以及残疾儿童等困难人群的学前教育问题,《办法》将制定一些针对性的帮扶规定。

  3.严格学前教育办学许可。在学校设置上由政府进行合理的统筹规划,对园长、教师也明确要求进行资格的评定,另外在幼儿园安全管理上也将有强化要求。

  4.明确收费管理问题。《办法》将把公办幼儿园与民办幼儿园明确分开,对于非“义务”性质的民办幼儿园,在收费上将明确规定“按成本收费”,所有收费项目须经过有关部门审核,同时在教育管理部门备案后方可实施。

  [立法时间]:目前《南京市学前教育管理办法》已8易其稿,预计在6月份将以政府令的形式出台。耗能冰箱、空调要强制淘汰

  《南京市节约能源监察办法》

  [立法内容]:工业方面,《办法》将把以前没有列入监察范围的“生产、销售国家明令淘汰的用能产品”等项目正式列入监察范围中,对于违法的法律责任和处罚措施也将有明确的规定。

  民用方面,《办法》将加大市场监管以及查处违规企业和产品的力度,切实保护按标准生产和销售节能空调的正规企业的利益,从而使节能空调的生产、销售更加规范。

  [立法时间]:《南京市节约能源监察办法》被列入南京市政府今年一季度的立法计划中,目前草案已基本完成修改,预计近期就将以政府令的方式下发。

  集体土地建房将有章可循

  《南京市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办法》

  [立法内容]:《办法》要求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应当坚持合理布局、节约用地的原则,全面规划,因地制宜,综合开发,配套建设,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在村庄和集镇建设中,鼓励国内企业、个人和外商以多种形式参与村庄和集镇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经营和管理;鼓励民间资金投资村庄和集镇文化、教育、卫生等公益性事业建设。

  另外,对于大家关心的集体土地建房、建设工程规划管理等,《办法》也将作出相关规定。对于在村庄和集镇规划区内占用耕地建设住宅的,以及在村庄和集镇规划区内占用耕地以外的其它土地建设住宅的,都可以有章可循。

  [立法时间]:作为今年立法项目的《南京市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目前已经制定了草案,修改后将在年内正式出台。超载车罚你没商量

  《南京市公路设施监督管理办法》

  [立法内容]:

  1.明确路政部门、养护部门的责任,规定什么样的道路要一周检查一次,什么样的道路一周要检查两次等;路面质量要达到什么标准;道路上应提供什么服务等,对道路养护管理实行量化考核,便于管理部门操作。

  2.路产路权谁也不得侵占,但是有关部门为了正常施工,在需要临时侵占、开挖道路时,须向道路管理部门提供哪些证明材料,该办法将一一列出。

  3.为进一步制止超载、超限运输,该办法对标准进行了明确,并就超载现象发生后,怎么处罚,也作了明确规定。

  南京五项政府法规年内出台 均系民生

  作者:都怡文 肖玉荣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