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发情野猫让居民睡不好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09 中国宁波网
发情野猫让居民睡不好觉(图)
小区居民自制捕猫器对付野猫。 本报记者 芦伟芳 图

  东南商报讯(记者鲍云洁)春季是野猫的发情期和繁殖期,近段时间本报接二连三接到读者投诉,反映小区里野猫成灾,扰民日甚。记者随即走访了一些小区,对那里的野猫问题进行了调查。

  现象

  野猫成为小区“破坏专家”

  天封社区里住着一大群无家可归的野猫,电线盒、墙洞等地方都是它们的家。最近一段时间居民们常常向社区反映,叫春的野猫太多了,吵得人整夜睡不着觉。不仅如此,这些野猫还时常咬坏社区里的电线、居民莳养的花草,甚至抓坏居民晾晒的衣物。

  相比之下,联丰小区的野猫更加刁钻,一位住在底楼的住户向本报反映,这里的野猫经常偷偷溜进自家的厨房,偷走正准备下锅的食物。除此之外,这里的野猫还严重妨碍了小区的保洁工作,猫尿、猫粪拉得遍地都是,猫身上的跳蚤也成为小区卫生的一大隐患。

  记者发现,野猫出没较多的,主要还是市中心的一些老小区,这些野猫原本都是居民们自己饲养的家猫,被主人遗弃后就不得不流落街头;还有一些拆迁户的猫儿在房屋拆迁时逃离主人的家,过了一阵子又回到原地,重新在这里“安家落户”。

  办法

  捕杀不可取绝育最有效

  为了杜绝猫患,不少小区的物业公司想了许多办法。负责西河小区的海建物业的工作人员自制了一个捕猫笼,将它放在小区里野猫经常出没的地方,几个月下来颇见成效,猫捉了不少,小区里的猫患也少了。老实巷一位居民还请来了朋友当中的“捕猫高手”,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在小区里的一幢楼内蹲点捉到了6只野猫。不少被捕的野猫都被当地居民处死了。虽然大多数居民对如此解决猫患拍手称快,但还是有少部分人表示了异议:猫儿也是生命,这样捕杀未免有些不人道。

  我市有关动物保护网站的网友“欢欢妈”表示:捕杀野猫十分残忍,不符合动物保护的原则,况且猫儿的繁殖能力很强。科学数据表明一只健康、有生育能力的野猫如果不受控制任意繁殖,7年内它和它的子孙可以生养30万只后代,因此捕杀是治标不治本的行为。她建议市民抓到野猫后将其送到宠物医院做绝育手术,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猫患。

  困难

  尚无相关部门关注城市猫患

  从总体上看,目前我市在处理猫患中,主要还是个别小区自发在行动,力量也相当有限。那么究竟有没有相关部门来集中处理数量日渐庞大的城市野猫群呢?记者昨天询问了市城管局等单位,对方都表示目前并没有设立相关的职能部门进行管理。据了解,在北京、上海都由动物保护协会等民间组织,出钱为这些野猫做绝育手术,来控制野猫数量,但收效不太大。

  对此,一些深受猫患困扰的小区居民表示,无论是绝育也好,或是别的办法,对城市野猫群的控制已成为当务之急,应该引起有关环境管理部门的重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