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昔日“小江南”今日“龙须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09 燕赵晚报

  多家磨铁粉、锯石作坊沿灵寿县燕河而建污水排入河中,淤泥淹没出村的桥

  本报记者陈冬

  在灵寿县中伍河村村南,有一条从当地燕川水库流向磁河的支流从这里经过,这条河曾河水清澈,水草丰茂,村民们习惯称其为燕河,河边的风景被戏称为“小江南”。而如今
,这里的河边被大大小小的磨铁粉、锯石的作坊占据。因这些作坊不断往河内排放含有大量碎石粉等物质的污水,致使河道增高一米。该村的唯一一条出村的桥亦被淤泥淹没。

  淤泥淹没了桥梁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中伍河村。在村边颠簸的土路上,一排排的锯石作坊临河而建,河水一片浑黄。村民们所称的村里的唯一通道———5米宽的燕河桥已被淤泥淹没,浑黄的河水正从桥面上缓缓流过。一位四五十岁的村妇小心地踩着露出水面的石块和石片费力地前行着。

  这位村妇说,大约在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河水清澈、水草丰茂的景象。那时,河面有十多米宽,桥面距离水面有一米左右,水有近一人深。2004年春天,因铁粉涨价,加工铁粉的作坊开始增多。最多时,仅该村附近两公里左右的河段上,就有二三十家。这些作坊每天要排放含有大量泥沙、石粉等物质的废料污水六七十吨。今年2月,长期淤积的泥沙淹没了桥,村里的唯一通道被阻断。

  河水忽而青黑忽而铁红

  沿河边前行,河水的颜色忽而浑黄,忽而铁红,忽而青黑。村民们说,浑黄、铁红的河水是磨制铁粉产生的污水,青黑的河水是锯大理石排出的污水。

  在附近短短百余米的河道内,记者就看到3个排着污水的排污口。在河边,一家生产铁粉的作坊传出隆隆的机器声,从作坊探出的一条管道直伸燕河,铁红的污水喷涌着流到河内。该作坊的一位工人说,他们一天大约能使用四十多吨铁砂土,大约出近30吨铁粉。

  燕河居民:排污何时休止?

  据了解,燕河总长约6公里,在泄洪中起着重要作用。当地村民说,由于磨制铁粉投入少、利润大,沿河冲洗又方便,所以从上游的燕川乡一直到慈峪镇沿岸都有磨铁粉的作坊,且仍在不断兴建。

  在中伍河村,有的村民住宅离河道还不到10米。一位村民说,因河床不断升高,两年前的一场大雨使河水一下子漫进了村民家里。村民们忧虑地说,没了河道,一旦发水,他们的家园将会马上变成泽国,现在只要一下雨,他们就不敢睡觉。再说,用这样的河水灌溉,庄稼也长不好。如今,出村的桥被淹了,到了晚上根本分不清哪里是桥,哪里是河,不小心就会掉进淤泥里,真不知道排污何时能休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