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石市首届大型劳务输出大会出现怪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09 燕赵晚报

  石市首届大型劳务输出大会出现怪现象,一万三千个岗位仅三成达成意向外出打工人们认准家门口

  本报讯昨日,石市首届劳务输出大会在省会劳动力市场举行,参加本次大会的外省单位有109家,提供岗位共13072个,截至17时签订用工意向的3718个。“3718”与需求数量相比,只占了13。这个结果多少让市劳动就业服务局的工作人员有些尴尬。

  【惊喜】:外地用工缺口大

  年初,石市劳动就业服务局曾兵分三路,前往北京、天津、济南、广州等9个城市联系用工单位。经过多方努力,共有109家用工单位愿意来石招工,用工岗位涉及缝纫、保安、挡车工、建筑等23个工种。

  在报名参会的用工单位中,北京成为大会的招聘大户,仅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一家招聘单位就需要用工2000名。广东万达工业(始兴)有限公司是来石招工的“回头客”,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他们在石家庄招聘了一部分农民工,发现他们素质不错,诚信度也很高,所以今年又来了,且规模空前,要招工3000名。

  市劳动就业服务局的工作人员讲,本着对农民工负责的原则,事前,他们曾组成考察团对这些用工企业的生产环境、生活条件、工资待遇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同时,工作人员还发现,这些地区用工缺口相当大,估计超过30万人,劳务输出前景非常好。结果,“考察团”一致认为,这样的企业、这样的就业机会,对农民工来说无疑是一件难得的好事。

  回来后,招工工作便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各县(市)劳动服务部门也非常重视,组织安排当地农民工参加本次劳务输出大会。

  【不解】:本地人不愿离家

  昨日的劳动力市场并非劳务输出招聘专场,所以也有部分本地企业在此招聘。因此前来劳动力市场找工作的不光是农民工还有本地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但奇怪的是,在拥挤的招聘现场,本地企业摊位前异常火爆,而劳务输出专区则问者寥寥。即使有意于外省的招聘单位,应聘者也多是首选离家近的地区,如北京,与该地区达成的用工意向就达2185个,占总达成用工意向数的23。而济南、上海等较远的地区报名人数不过百人。

  来应聘工作的行唐人王立国小声透露,他曾经在广州打过工,说起来一个月一千多元的工资不算低,可这钱在广州生活就不够了。租房子、吃饭、坐车,省吃少穿,一个月也只能留下200元左右。在北方城市打工,虽然每月只挣个七八百元,但一个月下来,也能落下200元左右。加上在南方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所以如果能在北方“淘金”,又何必到南方去呢?而一位栾城的农民工也认为,在北方用人单位打工,起码离家近,有什么事大不了可以回家。在南方可就不一样了,人生地不熟,有了难事没人帮忙。

  另据了解,此次大会,在招聘的工种上,保安报名火爆,缝纫、挡车、酒店服务等工种则无人报名。

  链接历史不得不说

  2004年4月,一家广州“外企”在石市招收5000名员工,省城各级就业服务部门虽然花费了不少精力,但输送出去的却只有42人。“在家一个月挣不了300元,在外一个月能挣六百多元。有就业机会,却无人报名。”48名农民工报名,这个数字让工作人员惊讶不已。接下来的情况更糟,上火车时,1名农民工打了“退堂鼓”。到达企业后的第5天,又有5名农民工因想家而返程。最后,只有42名农民工留在“外企”打工。

  破解“无劳务可输”难题

  13072个岗位,达成意向3718个,剩下的9354个岗位无人问津。农民工为什么不愿外出务工?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境内外就业介绍处处长魏振宏道出了其中原由:“五难”问题是影响省城劳务输出的重要原因。改变陈旧观念难。根深蒂固的“专守田园、吃穿不愁”的思想在农民心中长期存在。有的打工者的家人就表示“孩子在外不放心”、“打工挣钱多,可也不安定”,这使很多农村年轻人就地就近找活干或干脆在家务农成了习惯。同时,“大的干不来,小的不愿干”的观念也使许多农民对外出打工顾虑重重。对于自己创业、经商,大部分人则是经得起赚经不起赔。组织培训难。农民工文化程度低,大部分出外打工者没有专业技能,是他们难以找到工作和工资水平偏低的重要原因。据统计,石市农村出外打工者经过专业培训的仅占10左右,有专业技术的仅占15。办理手续难。各种繁杂的手续,也成为影响农村劳务输出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农民外出打工需要办理婚育证、健康证、暂住证等多种证件,办理这些证件最少要7—10天,费用200多元。对进城打工者乱收费、乱罚款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都成为农民外出打工的额外负担和风险。待遇落实难。企业拖欠工资现象时有发生。与此同时,城市的一些中小学不愿接收农民工子女入学,人为制订一些高标准、高门槛,阻止其子女入学,成为许多农民工难以长期安心在城市打工的一个重要原因。社会保障难。农民工在思想上没有办理劳动保险的概念,用人单位也不愿办理,以致出了工伤事故后,农民工常常不能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得到赔偿,使得许多农民打工者心有余悸。

  魏处长最后强调,“五难”问题的存在,反映了农民工自身的问题,也反映了不公平待遇问题。只有在严格规范市场条件下,破除制约农民工进城务工的所有障碍,同时不断改变农民工的择业观念,才是解决农民工劳务输出难问题和提高农民工劳务输出水平的根本出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