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首批108栋楼将率先换“彩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09 燕赵晚报

  改造后房顶崭新漂亮,还能解决顶层渗漏隔热问题

  本报讯(记者李征)记者从3月16日召开的“彩顶工程”工作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市第一批“彩顶工程”建设计划已经确定,共有108栋建筑实施“彩顶”改造,楼顶建筑总面积86303.41平方米。其中长安区45栋,桥东区17栋,桥西区13栋,新华区26栋,裕华区7栋。5月底前将全部完成。

  “彩顶工程”是一项改善城市景观、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民心工程、美化工程。经过有关部门三年多的考察论证,市政府决定,对市区的裕华路、友谊大街部分沿街建筑的顶部进行改造实施“彩顶工程”。

  “彩顶工程”是一项采用新技术、运用新材料,优化功能与美化观瞻相统一,丰富街道景观的建设方式。改造后房顶除有红、蓝两色的崭新漂亮外观外,还能解决顶层渗漏、隔热问题,据外地经验,在进行彩顶改造后,一般在夏季楼顶住户的室内温度要比以往低2-3摄氏度。

  “彩顶工程”建设工作会要求按照“统一建设风格、统一设计标准”的原则,其设计标准是:楼顶重新做防水处理,承重部位加装钢筋混凝土支撑梁。彩顶的主骨架采用钢结构,楼顶坡面参照选用红、蓝两色烤漆彩钢瓦,坡屋顶垂直高度统一控制在1.8~2.5米。

  据了解,我市在上世纪80年代以后建造的房屋普遍为平顶形式,当时设计思路主要是考虑节省建筑材料和维修方便。近些年来,我市夏季温度逐年升高,一些房屋因年久失修或者使用不当造成屋顶雨水渗漏,给居民造成很大损失,而且一些建筑也到了必须进行维修的阶段。据透露,为配合我市建筑节能工作的开展,今后新建建筑将只批准非平顶式设计方案。

  按照计划,2005年首先重点对裕华路和友谊北大街两侧的住宅楼进行彩顶工程试点。2006年起,以点带面逐步实施在我市“四横六纵”等各主要街道和城市节点住宅楼的彩顶工程。

  会议要求,这项工程一定要保证质量和进度,加强监管力度,3月底前完成设计,5月底前完成建设。副市长蒋洪江出席会议。《石家庄市彩顶工程实施方案》解读

  A

  什么是彩顶工程

  彩顶工程又称“平改坡”工程。就是将楼房的平顶改为坡顶,由于所选用的材料为彩色钢瓦,可以呈现出各种色泽,所以叫彩顶工程。当然,实施彩顶工程的前题是,建筑物的结构允许。

  B

  为什么要实施彩顶工程

  实施彩顶工程最大的好处是在美化楼房外观的同时,能进一步改善楼房的防漏、隔热性能。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市沿街楼房以多层为主,基本是“火柴盒”、“行列式”的造型,形式单一、呆板,由于建设年代较早,许多楼房顶层都存在漏雨或隔热性能差等问题,而且有的住户还在楼顶自行架设了太阳能、电视天线等设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的整体景观和居民的居住质量。为此,市委、市政府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从为民办实事和提升城市品位的角度出发,借鉴外地“平改坡”的成功经验,决定从今年开始对部分楼房实施彩顶工程。

  C

  外地市彩顶工程建设情况

  目前,北京、上海、天津等许多城市都开展了住宅楼房“平改坡”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上海的“平改坡”工程始于1999年8月,主要是在住宅楼房的平屋顶上加建一层坡形屋顶,不但解决了渗漏问题,同时也改善了房屋隔热性能差的状况,使建筑整体品位同周围环境协调起来,让老城区旧貌换新颜,大大改善了城市景观。在上海成功启动“平改坡”后,广州、青岛、杭州、成都、沈阳、天津、北京等城市先后启动了“平改坡”工程,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普遍欢迎。据有关资料显示:上海市2000-2002年“平改坡”改造住宅楼4000栋;杭州市2001-2003年“平改坡”改造住宅楼600栋;沈阳市2004年“平改坡”改造住宅楼87栋;北京市从2004年起对三环路以内、奥运村及重点地区周边25条主要街道两侧的临街多层平顶楼房将全部改为坡顶。在我省,唐山、秦皇岛等市也实施了彩顶工程。唐山市2001-2002年底,把主要街道两侧的平顶楼房作为重点,完成了市直公房及相邻企事业单位的楼房共83栋的彩顶建设任务,新建彩顶3.6万平方米,仅市直公房改造就投入资金近1900万元。

  D

  我市彩顶工程的主要任务

  为了能让这项工作更好地开展,我市将首先在市区选取主要街道进行试点,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再大面积推开,逐步完成市内各主要街道的彩顶工程。经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今年主要是对裕华路和友谊北大街两侧的108栋楼房进行彩顶工程试点。从明年起,再逐步扩大建设范围,实施各主要街道和城市节点住宅楼的彩顶工程。

  E

  彩顶工程如何实施

  彩顶工程建设按照市政府统一组织、区政府具体实施的原则进行。为了保证该项工作能够顺利完成,市政府成立了彩顶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一组织开展全市彩顶工程建设工作。各区政府也要按照要求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组织本辖区内彩顶工程的具体实施。今年彩顶工程建设的时间安排大致为:4月10日前完成楼顶杂物的清理,5月底前彩顶工程竣工。

  F

  彩顶工程为什么要使用物业专

  项维修资金

  彩顶工程需对楼顶重新做防水,改为坡屋顶后,楼顶排水变得十分通畅,好比是穿了雨衣,再加把伞,是双重的防护,屋顶的防渗漏性能会变得更好,以后维修费用也会大大降低。因此,彩顶工程建设费用从物业专项维修基金中列支10%是合情合理的。

  G

  如何保证彩顶工程实施过程中

  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为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彩顶工程施工都安排在白天进行,中午适当休息。施工期间,要求各施工单位采取严密的安全防护措施,并配备安全巡查人员,保证施工期间居民出入安全。如居民发现夜间施工或安全防护不到位等问题,可向市彩顶办举报,举报电话:66892676219403。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