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铁厂废料抬高河道一米多灵寿燕河排洪受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25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晶晶祁鹏娜)四年前还是水清鱼游的燕河,如今却河水浑浊、淤泥满处。沿河小型炼铁厂不断排出的废料竟将河道垫高了1米多,灵寿县中伍河村前的一座桥因此被河水漫过,沿岸居民不由得紧张起来——这要到了雨季,还不把村子冲了。

  排污管子随处见

  中伍河村有村民反映,他们村旁的燕河被污染的十分严重,沿河的石材厂、小铁厂排出的废料全部排到河里,河床被污浊的废料垫高了许多,河水也随之上涨。最近,上涨的河水漫过了村里惟一一座外出的桥。

  昨日,记者沿着水还很浅的燕河自东向西寻找中伍河村,这段燕河宽约10米左右,因为水少,河水没有占满河道。当一条被水截断的道路出现在眼前时,村民告诉记者这就是通向中伍河村的路,桥面已经被河水淹没得看不到踪迹了。在村民的指点下,记者才看到了桥面,一座约5米宽的石头桥,两旁都没有栏杆。进出村庄的村民都得在水上行走,骑摩托车的人们过桥时也把腿抬得高高的,免得溅湿了衣服。

  村民说,因为河里的淤泥和桥体齐了,桥才被水淹了。河里的淤泥多是红褐色,是从炼铁厂排出来的,这些红褐色废料是堵塞河道的主要原因。河面上青灰色的淤泥是来自沿岸的石材厂,各个石材厂都有一个向河道排废料的通道,这也是河道堵塞的原因之一。

  记者沿河向西走了近0.5公里,每隔不到百米的距离就能看到一个小铁厂。通到河里的排污管“汩汩”地将沙子冲到河内,一位工人说,他们昼夜不停地工作,一天大约能用40多吨的铁沙土,铁沙土过滤后才能炼出铁粉,也就是说一个小铁厂每天就有几十吨的废沙土被排进河道。

  沿岸居民提心吊胆

  据当地村民介绍,从上游的燕川乡一直到磁峪镇沿岸都有炼铁厂,中伍河村附近就有十几家。四五年前当地兴起开石材厂,也排放一些废料,但量比较少。2003年时村里的桥还和河面有近1米的距离呢,水里还有鱼,芦苇也长得很茂盛。去年春天第一家炼铁厂开工之后,由于本钱少利润大,开铁厂的越来越多,废料直接排到燕河,河水受污染也越来越厉害了。记者在当地还看到好几家正在安装设备准备开张的小铁厂。

  据了解,燕河是从燕川水库接入磁河的,在泄洪中起着重要作用。中伍河村村民的住宅离河道还不到10米,有的就建在河道旁边。村民说,附近的庄稼也不好好长了,10天前河里水多起来后,出村的桥就被淹了,到了夜晚很难分清哪是河哪是桥,孩子到别的村上学每天都得从这里经过,特别不放心。前两天就有两个孩子掉进淤泥了,幸亏发现及时才没出事。去年雨季,由于河道变浅,河水就漫过河堤淹了附近住宅。向有关部门反映,但并不见效果。他们看到小铁厂还在继续生产,实在为今年的雨季担忧:“河道这么浅了,我们夜里都睡不好觉,担心醒来家都被淹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