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驾照费用猛涨咋看咋像行业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25 石家庄日报

  市民希望有人为“未完全放开的驾培市场”透明提价详情

  本报记者胡雁冰赵志娴实习生胡明超

  随着一纸“行业自律公约”,省会30多家驾校的培训费用,同一时间统一提升了千余元。这突如其来的提价,让广大市民心中升起了不少疑问。这价到底该不该涨?要涨到底该
怎么涨?如此行业公约会不会形成新的垄断?涨价是市场调节吗?不是市场调节为何无人来透明提价详情?驾校收费怎么说涨就涨

  此次省城驾校收费提价,是一次行业性的统一行动。3月3日,石家庄市各大驾校的校长们在驾培行业自律研讨会上签订的《石家庄驾培行业自律公约》规定:从2005年3月7日起,石家庄市各驾校执行全市驾培行业3400元的统一收费标准,3400元中包括2600元的培训费、617元的考试费以及照相、体检费用等。

  面对这一变化,让省会不少有着学车热情的市民有些不知所措,不禁发出了“这收费怎么说涨就涨”的提问。成本是涨价的挡箭牌

  涨价的“由头”是3月1日起施行的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省会一所驾校的校长表示,按新大纲的要求,按办C本算,涨了28个学时,模拟和实车驾驶是56个学时,理论是30个学时,模拟、实车、理论从学时上各比原先增加了1/3。驾校要进记录仪、监控、多媒体等设备还要增加模拟系统,设备成本也要增加。大纲对驾校的教学以及学员考试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但校方的说法并不能说服消费者。随着私家车步入百姓家庭,学车考本已成为百姓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对于新大纲严格教学的规定,大家举双手赞成。但这并不代表着驾校想涨价就涨价,涨价的依据是什么,有没有经过物价部门的审批?成了大家伙儿的疑问。谁来为涨价算个明白账

  谈到涨价的依据,某驾校的负责人表示这次价格变动不能说是“上涨”,这个标准1997年就有了,只是由于石家庄市驾培市场不够规范,致使各驾校竞相压价,才造成了培训价格比较低的局面。现在实施这个标准,也是为了规范驾培市场,提高培训质量,减少交通安全隐患。记者通过查阅发现,这位驾校负责人所说的是冀价行费字[1997]第223号、冀财综字[1997]第105号《河北省物价局、财政厅关于制定我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收费的通知》,通知中规定:“学习大型货车,每人每学期收费2600元。培训时间为4个月,实际操作不少于90个小时。学习小型客车,职业驾驶员每人每学期收费2000元,培训期间为3个半月,实际操作不少于68个小时。非职业驾驶员每人每学期收费1800元,培训时间为3个月,实际操作不少于60个小时。”

  驾校把这份7年前的通知作为提价的尚方宝剑握在手中,有人表示了极大的不解。7年前的培训标准是什么,现在又是什么?涨价的由头是新大纲,依据却是7年前的文件。这么多年来各驾校低于这个价格标准执行,却始终能够生存下来,也就证明是有利润空间的。如果说新大纲的严格要求使驾校费用确实需要涨价,为什么没有哪个部门站出来把成本给大家核算一下,让大家消费得明明白白。

  对于这次价格提升,市运管处主管驾校培训工作的副处长严树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省会的驾培市场还没有完全放开,但此次驾培行业自律研讨会并未报告主管部门,是几家大的驾培学校牵头组织召开的。由于约定的价格并未超过物价部门制定的标准,他们不便出面进行管理。不过涉及此事的各部门正在协调,驾培市场有希望社会化,由市场调节价格。规范行业?还是价格垄断?

  值得注意的是省会这次驾驶学校收费提升,是以行业自律的形式而发生的统一行为。驾校方表示,此举是为了规范行业,避免不正当竞争。

  维权人士郭振清对这种行为发出质疑,认为这就是一种价格垄断。现状是,如果不通过驾校的培训就根本无法考取驾驶执照,这样驾培行业就成为一个自然垄断行业。订立行业自律公约,应着眼于如何提高服务而不是定制统一价格。这种由行业协会制定统一价格的行为,实质上就是价格联盟,使消费者丧失了选择权。燕赵众诚律师事务所的盛强律师也表达同样的看法。

  有学者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各驾校的硬件设施、培训质量也不尽相同,统一定价势必剥夺消费者选择的权利。驾培费用多少应进行有多方参与的听证会,进行调查和论证。至于认定价格的高低,让市场运行来判断。培训和考试完全分开,学员可选择不同培训方式,只要通过考试就能拿到驾驶证。各个驾校应在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中竞争,让消费者有多种选择方式。统一定价,消费者失去“发言权”,利益反而受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