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喝药农妇两次转院后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32 生活报

  本报讯青冈县一名农村妇女在与丈夫拌嘴后喝下农药,被家人发现后送往医院,然而接连送了两家医院,都没有能够给予抢救,在送到第三家医院时,病人已经身亡。

  据介绍,2日9时20分许,青冈县祯祥镇吉兴村村民张磊和妻子赵某拌了几句嘴后,到院外车上等妻子一起外出,这时家中的亲属发现赵某喝了农药。张磊和亲属急忙搀扶赵某上车去医院,10分钟后,他们来到离家4公里的青冈县祯祥镇医院分院,医生称,治不了赶快把
病人送走。慌乱的家人立即将赵某送到9公里外的一家医院,一位医生用听诊器检查了一下患者后说,他们治不了赶快送走。这时赵某已经口吐污物不能说话,家人立即将赵某背下楼送往30公里外的一家县级医院,然而赵某没到医院就已经死亡了。死者家属对前两家医院没有采取救治措施感到不满。

  12日,记者来到青冈县祯祥镇医院分院,该医院只有一名老中医,走廊里几个门上悬挂着手术室、X光室、药局等部门的牌子。这名老中医介绍了事发当日的情况。他说,那天病人被送来后,医院里还有院长和一个会计,因为西医没来上班,当时他们没有能力进行救治。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祯祥镇医院,一楼空荡的室内没有一个人,在收费公示板上写着洗胃每次30元。记者走上二楼,一名睡眼朦胧的男子从室内跑出来,记者询问是否能看病时,该男子称大夫不在,他是看门的。记者说明来意,该男子打手机找来了当日值班的吴医生。据吴医生介绍,当时家属将病人抱到楼上时,病人已经意识不清,他用听诊器检查了一下后,就让家属赶快将病人送到别的医院抢救,因为他们医院没有这个能力。记者追问:“你们医院不是有洗胃这一项吗”?吴医生解释说,该院是有洗胃这一项业务,但是必须是在患者头脑清醒状态下,将所需药物自行服下才能洗胃。当时病人已经意识不清,要是给她插洗胃管容易插进气管造成窒息。吴医生表示,他们医院没有责任。当记者提出要见该院院长时,吴医生称,院长是他父亲,他就能代表院长。

  16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青冈县卫生局医政股负责人王世才。据他介绍,卫生局已经知道这件事,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乡镇级医院应该具备处置这种中毒患者的能力,医院在设备上也具备这些条件,只是个别医院医生能力差一些。目前,该局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编后话

  近几年,国家为了改善乡镇医院的医疗状况,投入了大量资金为乡镇医院配备先进的医疗设备、检测仪器,我省也不例外。然而,由于目前我省部分乡镇医院医生本身业务不精,对先进设备、仪器以及先进的救治方法不甚了解,致使部分设备无法发挥其正常的作用,有的甚至被闲置一边,成了摆设。许多农村及边远地区患者不得不舍近求远,到高一级的医院治疗,多花许多不必要的费用,有的甚至因为贻误了最佳救治时间,加重了救治难度,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目前,国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但同时更应当关注他们的生存状况,因为,只有健康的人才能挣更多的钱。(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