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色素食品顾客心没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52 生活报

  近日,轰动国内外的“苏丹红一号”事件引起人们对食品添加剂问题的广泛关注,本报几天来刊发“伪劣香肠用胭脂红增色”、“毒饼干添加工业色素”等报道后,不少读者打电话反映说,伪劣食品不仅仅源自这些被查处的地下加工厂,就连一些大型超市货架上待售的食品也问题多多。

  13日,记者在市民刘先生的带领下,来到了学府路某大型超市。在小食品货架上,看
到了分褐、黄、蓝三色包装的一种糖豆。在产品成份说明上,标明该糖豆添加了胭脂红、落日黄等色素,但对具体含量没有标注,也没有说明人工合成字样。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地段街、大成街的几家大型超市,发现该种糖豆均有出售。某超市的营业员告诉记者,这种产自外国的糖豆小袋3元多,大袋10元多的糖豆,如今买的人很少,越来越多的人询问色素含量,可他们也不了解。据悉,胭脂红、落日黄一类人工色素在规定的范围内使用是安全的,但规定的范围具体是什么样的指标,相关产品都没有标注,消费者也并不了解。

  在一些大超市里,肉制品柜台都承包给了个人经营。14日晚,记者在经纬街一个超市看到,当天没有售完的肉制品大多被盖上塑料布并堆放在了柜台上。15日8时30分许,记者在新阳路一家超市还隔窗看到这样一幕,一个穿白大褂的营业者正在往旧香肠上面刷油,刷过油的香肠又红又亮,比新货还醒目。

  15日7时许,记者在一家大型超市后门,还看到这样一幕,从一个小货车上卸下的各种面包,包装箱竟是挂满油渍的旧水果箱子。

  市民董女士对记者说,以前只知道少给孩子买膨化食品,到现在才知道对一些含特殊色素添加剂的食品也要关注。据某医院儿童急诊室的大夫介绍,现在的孩子总得呼吸和消化系统疾病,与他们食用的食品、饮料都有关系。

  据了解,市民购物时一般还有对食品的颜色、气味等进行直观判断的意识,而一些色美味香的商品恰恰却存在质量问题。为此,一些市民也提出,作为采取现代经营方式的超市,必须完善对各种商品的产品说明和质量监管,让市民理性消费。(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