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自来水公司呼吁:调整现行水价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1:1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罗林晓林文彬)汕头中心城区200多公里、超50年的老管网超期“服役”,致使自来水水损率高达20%,成为单位水价难于降低的原因之一。记者昨天在采访时获悉,由于目前自来水价格和成本明显倒挂,造成企业出现政策性亏损,无法投入资金改造老化的管网,对中心城区的供水安全产生负面影响。为此,市自来水总公司呼吁,调整现行水价势在必行。

  自来水公司担负着中心城区以及周边乡村134万人口的日常供水,供水面积300多平方公里。2001年5月1日,中心城区自来水综合平均价格调整为1.56元。该价格标准在当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然而,3年多来,由于供水设施不断投入、水利工程水费调高、原辅材料涨价以及其它政策性增支因素的影响,现行水价构成基础发生较大变化。据测算,每吨自来水的成本已上升至1.6941元。

  “水损率过高是造成单位水价成本难以有效降低的原因之一。”自来水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坦言。据了解,按国家建设部规定供水企业采用最先进设备生产自来水允许的水损率是16.31%,然而,汕头中心城区的水损率在2001年之前则高达31%。为此,自来水公司从2001年开始专门成立了专业查漏队,3年来共查处暗漏1102处,平均每年节省1000余万吨自来水。自来水的水损率也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至目前为止,已下降为20%。

  “目前水损率仍超过国家标准主要是旧城区的管网超期使用造成的。”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介绍,目前中心城区50年以上的管网长达200多公里,而改造全部管网的资金共需2亿元以上。另外,中心城区的供水在全省较早实施直抄到户,目前直抄率90%以上,既增加了管网的长度也增加管理的难度和深度。而目前自来水价格和成本已明显出现倒挂,企业出现政策性亏损,自来水公司从2002年开始改造旧城区管网60公里、更换水厂设备40台套的计划不得不搁置。因此,自来水价格调整势在必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