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面对尖刀,民警防刺背心让保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1:2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3月15日下午6时许,溧水县开发区派出所警长方晓保,带着一名保安到开发区荷花居委会南山头村出警。当看到行凶者是一名身材高大的“武疯子”时,方晓保毫不犹豫地将仅有的一件防刺背心让给了保安。在保护村民的时候,方晓保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尖刀,左脸被捅出一个深达3厘米的伤口,离颈动脉仅1厘米。

  村民家丧宴闯进“武疯子”

  昨天上午,记者随同开发区派出所民警来到南山头村。看到民警,村民立即围了上来。其中一位村民的脸上和脖子上裹着纱布,他叫施能杰,出事时,他和妻子被“武疯子”砍伤。据了解,村民施勤保的父亲刚刚去世。出事当天下午6点,他在自家门口摆了丧宴,请了十几桌村民。“武疯子”是和南山头村相邻的永阳镇沙河村沿河队的村民张俊发,患精神病已有多年。参加丧宴的村民刚刚坐下,张俊发就过来了。当时,村民施能杰和妻子坐在一起,他们两岁的女儿就坐在施能杰的腿上。张俊发带着刀一声不吭地走到他们背后,施能杰毫无防备。“他一把扳过我的肩头,我感觉鼻子一凉,用手一摸,全是血!”讲述此事时,施能杰仍惊魂未定。被砍了第一刀后,施能杰本能地一躲,谁知脖子上又被划了一刀。砍伤施能杰后,张俊发又举起刀砍向施的妻子。施能杰将女儿往岳母怀里一塞,就去拖妻子,可妻子还是挨了一刀。直到此时,村民才意识到危险就在自己身边。大家从桌边站了起来,四下躲闪,女人们吓得尖叫起来。由于张俊发以前曾伤过数人,参加丧宴的男人也不敢上前,有村民拨打了110,惊恐地喊:“快来啊,杀人啦!”

  好民警将防刺背心让给保安

  据开发区派出所所长黄竹胜介绍,该所是15日下午6点13分接到出警指令的,当时,警长方晓保刚端起饭碗。放下饭碗,方晓保就带着保安赵晓辉往南山头村赶。赵晓辉回忆说,路上,方晓保还和自己开玩笑:“对不住你啦,害你晚饭要吃冷的。”警车停在了距施勤保家约30米的地方,车前一个身材高大的男子举着匕首乱挥。人群中,有孩子在哭。方晓保抓起车上唯一的一件防刺背心,递给了赵晓辉:“穿上,打电话叫人支援,下车后跟在我后面。”赵晓辉刚要说什么,方晓保已打开了车门。方晓保拿着一瓶辣椒水迎向张俊发。他先是冲张俊发喝了一声,张俊发拿着刀的手举在空中,恶狠狠地盯着他。“张俊发比方警长还高一点,起码有1米75,方警长站到他面前时,他突然发了狂,挥刀就砍!”赵晓辉说。方晓保向张俊发喷了两下辣椒水,但没效果。方晓保抱住张俊发,想把他摁在地上,赵晓辉也过来帮忙,但张俊发力气太大了,他挣脱开两人,又冲向村民。“张俊发冲过来的时候,大人们都躲开了,一个只有四五岁的小姑娘站在那,吓傻了,只是哭。”赵晓辉说,张俊发拿着刀冲向小姑娘,方晓保赶紧跑过去救人。眼看张俊发就要冲到小姑娘跟前,方晓保使出全身的劲,拽着张俊发的棉袄往旁边一拖,将他摔倒在地,但自己也跌倒了。两人几乎同时爬起来,就在这时,张俊发的刀捅进了方晓保的左脸,鲜血喷了出来。张俊发马上就拔出了刀,方晓保疼得捂住了伤口。赵晓辉见方晓保受伤了,也冲上去,结果左耳上被划了一刀。张俊发收刀时,方晓保顺势将他往后一推,扑上去用腿压住他拿着刀的右手,身体压在张俊发身上。“小赵,快,摁住他!”方晓保喊。赵晓辉听他这么一喊,赶紧扑上去用身体压住张俊发。这时,赶来支援的民警和保安也到了,一旁的村民围上来,七手八脚地将张俊发捆了起来。赵晓辉告诉记者:“方警长满脸是血,一位村民拿来一大包卫生纸,刚一压上去,就浸透了。”张俊发被制服后被送进派出所。这时,方晓保上身的警服已被鲜血浸透。他随即被送进了县人民医院抢救。昨天,记者采访时,方警长的这件警服还挂在派出所的会议室里,警服是藏青色的,干了的血迹将警服左半边全染成了黑色。

  刀口离颈动脉仅1厘米

  记者在溧水县人民医院病房见到了方晓保。他的脸色有些苍白,脸上裹着厚厚的纱布,左脸肿得老高。谈起当时的情况,方晓保说,如果他一犹豫,受伤的就是村民,“现在想想,我当时可以从背后扑倒张俊发,但情况太急了,我来不及想太多。”方晓保今年33岁,但已经是个“老民警”了。问起为什么要将防刺背心让给保安,他回答道:“我年龄大一些,比小赵有经验,应该保护他。”再说,“小赵还是个单身汉呢,万一他伤到哪了,怎么找对象啊!”方晓保和记者开起了玩笑。溧水县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席洪介绍,方晓保的伤口深达3厘米,长也有3厘米,流了很多血,而且位置十分危险,“如果刀稍微偏1厘米,就会割断颈动脉,如果那样再好的医生也没办法了。”方晓保被送到医院后,医院组织了最好的医生为他做手术,包括缝合腮腺在内,方晓保的伤口缝了20多针。但因为伤口太深,截至记者发稿时,伤口还在出血。席医生说,目前来看,方晓保的情况基本稳定,但有没有后遗症还不好说。昨天上午,溧水县公安局有关领导到医院看望了方晓保。据记者了解,出事后,张俊发已被强行送到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编辑 小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