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都市“漂流娃”想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1:43 扬子晚报

  南京第一家“流动人口托儿所”是洪武路街道联合白下区计生局1997年做起来的,经媒体报道以后,许多街道效仿他们的做法也在自己的辖区内开办了类似的幼儿园。几年过去了,只有洪武路街道等为数不多的流动人口托儿所还存在着……

  外来工我的孩子不比别人差

  昨天下着雨,记者走进白下路185号的院子,远远就听见一群小孩子的歌声。洪武路街道流动人口托儿所在白下路一个居民小区的一楼套房里,面积有六十多个平方米。托儿所现在带的学生有17个,分大中小3个班级,除了写字、画画和简单的算术外,孩子们还能学到儿歌、舞蹈和日常礼节。孩子们都特别喜欢在托儿所玩,有个四岁的小女孩,每天她的爸爸来接她回家的时候都会哭个不停。

  “过年回老家,乡亲都说我在南京肯定‘混’得不错:自己穿得光鲜,孩子也特别懂礼貌。”一位在菜场卖菜的小贩来看孩子,这样对记者说。托儿所里多数孩子的家长都是外来卖菜的、烙烧饼的、小面摊的老板,小孩子粘在自己身边,不仅生意忙照应不过来,也耽误了孩子的早期教育。有的孩子刚送到托儿所时,连大小便都不知道说一声,坐着就尿了。一些打工者说,现在听孩子回去背一首唐诗,就觉得自己的孩子并不低人一等,要让他受教育,把他培养成人。

  老师收入虽低但很开心

  托儿所的负责人孙建锦老师过去是一名导游,三年前她放弃了那份工作,应聘托儿所老师。她说,尽管每月只有500多元的收入,但自己只要看到这些小孩子,就特别开心。记者悄悄为孙老师算了一笔账。托儿所的收费可能是全市最低的,每个孩子每月100元,17个孩子就是1700元。三位老师不分寒暑地照顾孩子,每月得500元,省下的一两百元作为活动经费,用来给孩子们购置玩具。好在托儿所的房子是街道所有,省去了租金的负担。

  街道要办下去就不能想营利

  如今,这个流动人口托儿所的规模虽然不能跟公办幼儿园比,但比起一些小型的私立幼儿园也绝不逊色。靠着流动人口的口口相传,来这里上学的孩子始终维持在二十个左右,最多的时候有三十六个孩子托在这里。不少打工者听说有这么个好地方,特别想把孩子托过来,可终因路程实在太远而作罢。

  一面是需求迫切的民工群体,一面是难以自收自支的运行机制,流动人口子女的学前教育成了一个难题。洪武路街道民政副主任张燕说,该街道流动人口托儿所纯粹是为了解决流动人员子女入托难而设立的,为了维持托儿所的经营,街道已经先后投入了五六万元。而要推广流动人口子女的学前教育,不仅不能靠它来赚钱,而且要有资金做保障。卞文惠 冯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