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亲线索:一张老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3:01 新闻晚报

  昨天上午10点,52岁的陈碧华从抽屉里拿出一张泛黄的一寸黑白照片,里面有个1岁的幼儿,眼睛大而灵活。她希望由这惟一的线索,通过报社的帮助,与失散50年的亲人相认,重聚,“二十年前,我错过了一次重聚的机会,如今养母离世,一定要找到他们,因为我孤独。”

  “小人堂”骨肉分离

  陈碧华住在浦东居家桥。在她记忆里,关于自己如何被收养,只有这样几个关键词:小人堂、花衣裳、大眼睛。

  “我姨妈说,1954年,因为要小孩,在纺织厂工作的养父母就从‘小人堂’抱回了我,给我现在的名字。”陈碧华说,“小人堂”就是当时的社会儿童福利院,早拆了。具体地址应该是在如今的控江路一带。

  这个秘密,陈碧华养父母藏了整整20年。直到,1973年的一天,陈碧华毕业分配,老师翻开户籍本,随口说了一句,原来你不是你爸妈亲生的啊。

  “后来,他们说,我衣服穿得整齐,漂亮,眼睛大、灵活。”陈碧华说,就冲这个优点,养父母把我领回来了。

  姨妈后来回忆,从“小人堂”出来,一位阿姨还说,这个小孩兄弟姐妹真不少。

  20年前错过亲人

  一段时间,陈碧华一度距离与自己的亲生父母相认很近。

  那是二十年前,1976年的一个夏天,已在喷雾剂厂工作的陈碧华无意中听到一位同事的议论,后者说,自己楼上,一对老夫妇想找回送出的女儿。

  “他们的女儿送出去时也是和我差不多大小,衣服穿得很漂亮,长着一对大眼睛,家里也有很多孩子。”陈碧华说,这位同事就住在控江三村,与“小人堂”近在咫尺。

  “当时,我心动了,一切太像了。我想去找亲生父母。”陈碧华说。她也试着向养父母提起这件事,养母眉头一皱,说了一句,那你回去好了。

  “老夫妻是亲生爸妈吗?我又回到哪儿去?”

  从此,陈碧华不敢再提寻亲,也知道:那时,去找亲生父母不太可能。

  接着,那位同事跳槽。1980年,陈碧华结婚,生了一个女儿,搬到浦东,照顾瘫痪的养母十几年。

  惟一照片盼相认

  2004年,养母去世。陈碧华开始觉得孤独,虽然她有丈夫,还有一个女儿,“我亲生父母家里孩子很多,我应该有不少兄弟姐妹。”

  今年,受不了对亲人的思念和孤独,陈碧华找到了本报记者,希望能找到失散了多年的亲人。线索是:一张泛黄的一寸照片。照片里,一个穿着毛衣的小女孩在笑,眼睛很大。“照片是我1岁左右拍的,当时自己生病,爸妈就把照片贴在病历卡,没想到保存了下来。”陈碧华说。

  她说,前几天,我已打过电话给控江路一带有关的居委会,实在不行就去一趟,乘车也不过几站路。陈碧华也知道,从自己这方面去找,线索太少,团聚的可能性不大。

  “只希望通过《新闻晚报》,能让在世的老人或者兄弟姐妹看到消息,通过这张照片,认出我,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陈碧华说。作者:晚报记者徐哲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