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丈夫病逝后分割遗产 媳妇签下免责协议债主盈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4:34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丈夫病逝后,媳妇与公婆经法院调解分割遗产。之后,双方签下“免责协议”,公婆称,儿子生前的一切债权债务与他们无关。殊不知,这份“协议”给媳妇带来了不少麻烦。

  周敏与丈夫王力(化名)结婚十多年了,两人有一子,今年12岁。去年下半年,王力病逝。王力生前做过土方生意,家中有约10万元积蓄和一辆折旧后价值十多万元的装载机。
周敏和王力婚后住的房子,是王力爷爷的。王力父母担心儿媳周敏以后会改嫁,为了不让孙子吃亏,他们不放心把房子给媳妇。于是双方为分割遗产闹上雨花台区法院。经调解,周敏与公婆达成协议,10万元钱归公婆,装载机归她。她和王力婚后居住的房子,80%的产权归儿子,20%归公婆。

  在法院达成上述协议后,公婆私下又与周敏签了另一份协议,约定王力生前遗留的一切债权债务与他们无关。当时,他们都只知道有一家公司还欠王力1万多块钱,并不知道王力在外还有其他欠债。

  1万多元欠款很快要回来了,可从去年底至今,陆续有多名债主拿着欠条找上门来,要周敏替王力还债。因为已经签下“免责协议”,周敏无法要求王力父母帮她一起还债。目前,她已独自偿还了2万多元。

  最近,又有一名与王力有业务往来的客户到雨花台区法院起诉,称王力生前欠他8900元工程款,有欠条为证。周敏称,她不知道王力生前还有多少债务,说不定哪天又冒出几个债主来,如果严格按照“免责协议”,所有债务全由她一人承担,实在是吃不消。她提出,公婆既然分得王力的一半遗产,也应该为她分担一些债务。但周敏的要求遭到其公婆断然拒绝。

  律师:公婆也应承担部分债务

  是否因为签了“免责协议”,儿媳周敏就只能独自承担债务?

  昨天,李安祥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安祥告诉记者,根据我国《继承法》的相关规定,继承遗产应当清偿被继承人的债务。遗产已被分割,而未清偿债务时,应由继承人用其所得遗产清偿债务。在本案中,周敏与其公婆都是王力的遗产继承人,他们应按所得遗产的比例,共同偿还王力生前的债务。

  丈夫病逝后分割遗产 媳妇签下免责协议债主盈门

  作者:桥法 张璐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