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故宫百年大修花18年近20亿元重现康乾盛世原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4:59 每日新报

  尽管春寒料峭,但故宫博物院的入口处却是一番热闹景象。金发碧眼的老外、紧盯着导游小旗走的南方团队、北京周边自驾车来的一家子、携亲带友的“老北京”……高峰时段,游客甚至需要排队进入。

  午门外墙已经搭满了脚手架,处处可见忙碌的施工人员,故宫正在进行1911年辛亥革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维修。据了解,包括武英殿在内的故宫西路的修缮工作将在今年5月份
完成,故宫东路修缮工作将赶在今年10月故宫80周年院庆前夕完成。此外,基本修缮完毕的武英殿、建福宫花园,预计可在院庆后向游人开放。

  一边游览紫禁城的宏伟大殿、秀美园景,一边观看着装现代的工人忙碌施工———这种时空交错的新奇感受,无疑可以成为“故宫淡季出现小高峰”的最好注解。

  18年分3段花19.52亿

  3月13日,记者在故宫看到,故宫东路的左翼门南北两侧城墙上金黄色的琉璃瓦已全部被揭下来,整齐地码放在空地上,绿色的帷幕将整个城墙严实地遮挡起来,露出的城墙顶部有工人在施工。城墙下,有施工人员推着独轮车来回搬运施工材料。

  据故宫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大修始于 2002年 10月 17日,预计到 2020年完工,历时18年,费用总计19.52亿元。其中一期工程计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完工。届时,故宫的主要建筑将恢复到“康乾盛世”的原貌。

  资料显示,故宫此次整修拟分三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是从去年 10月到2005年10月,将完成对故宫午门、钦安殿和中轴线周围庑房的维修;第二阶段是从 2005年11月到2008年奥运之前,将完成对故宫中轴线主殿如太和殿、乾清宫以及东西六宫的维修;第三阶段是从2008年到2020年,完成所有工程。

  古建筑专家表示,这次整修目的是整体保护故宫,将是故宫历史上最细致的一次修缮,要从细节上恢复故宫面貌,比如地砖上的坑洼,城墙内侧被侵蚀严重的地方及石雕上的裂缝等,全要加以整修。重现康乾盛世的风貌,绝不简单等同于把故宫每一座建筑修复成康乾时候的样子。而是要从整体上表现封建王朝盛世皇宫应有的风貌;要在工艺和材料上达到盛世水平;从工程管理和古建筑保护、使用管理方面都达到当前的先进科学水平。

  集合700名能工巧匠

  32岁的小景身穿印有“古建”字样的工服,推着装满废旧木条的独轮车走过保和殿前广场。来自山东的小景告诉记者,自己以前没来过故宫,而现在天天在这里工作,真打心眼里高兴,也自豪。他还说,在故宫施工,和自己以前在建筑工地不同,需要分外精心,“都是宝贝啊!”

  据了解,此次故宫修缮全部使用国内施工队伍。敢在“皇帝头上动土”的,自是本领高强的能工巧匠。据悉,故宫古建修缮中心的工匠现在有100人左右,平均年龄四十六七岁,全都是北京人,是这次大修的绝对主力。另外,古建修缮中心还招了600多名农民工进行一些技术性不是很强的修缮工作。施工之前,这些农民工都进行了古建修缮方面的培训。

  为修缮故宫,还引出了几个挑选民间工艺大师的有趣故事。据称,在进行倦勤斋建筑外部修复和内部恢复时,发现许多当时盛行的工艺现已基本失传,因此,故宫组成了一支由古建筑专家为主的寻访团,根据内务府的历史档案资料,查找原材料的产地、工匠的名字,在全国范围内搜罗顶级的民间工艺大师。专家们“按图索骥”走访了四川、浙江、湖南、江苏等多个省份,最后在浙江东阳和安徽找到了几位初步符合要求的老艺人。

  “故宫古建筑群在主要木质结构上不用钉子,采用卯榫结构。在武英殿的修缮中,原来不用钉子的地方现在依然不用钉子。”故宫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卯榫结构是古代木工技艺的一种,在相连接的两构件上不用金属钉子,而采用一种凹凸处理的接合方式。“故宫古建施工队员工有的是祖孙三代,手艺就这样传承下来。”记者赵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