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梅花山发现汪精卫跪像 曾面朝孙中山灵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5:09 桂龙新闻网

  南京白下区一位周姓老人致电媒体,称在上世纪九个年代初,梅花山上曾设了一个汪精卫跪像。记者立即赶往梅花山,几经周折,终于在明孝陵斜对面一处堆杂物的院子里找到了该跪像。

  跪像曾面朝孙中山灵堂

  据周姓老人称,当时汪精卫跪像就设在离观梅轩不远处,他曾数次去参观过。但该跪像后来不见踪影,希望记者能寻访到跪像的下落。带着老人的疑问,记者首先致电中山陵园文物处王前华处长探清了跪像的来龙去脉: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南京一些市民希望在梅花山设立一个汪精卫的跪像。中山陵园管理部门几经考虑,决定请一位手艺精熟的石匠师傅雕刻一尊汪精卫跪像。石像雕成后,管理局在观梅轩对面修建一水泥平台,四周设栏杆,置像于台上。跪像面朝孙中山先生灵堂,以示其向孙中山先生磕头谢罪之意。汪精卫生前曾代孙先生起草遗嘱,并自诩为“总理忠实信徒”,此跪像可谓对他的极大嘲讽。

  跪像藏身小杂院

  既然曾经有过汪精卫跪像,那么跪像还在梅花山吗?记者从王前华处长口中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但他因公事不在陵园,记者决定前往探寻。

  出中山门左拐进入钟山风景区,踏入梅花山,顿觉万花迷眼,梅香扑鼻。但记者无心赏梅,匆匆赶到原汪精卫墓所在地(即今观梅轩)。在离观梅轩不远处,经工作人员指点,果然发现了当年置放跪像的圆形水泥平台,但跪像不知所踪。正在彷徨之时,有游客向记者报料:跪像可能藏在明孝陵对面一间杂物院内!

  出了梅花山,在明孝陵斜对面某处一个堆放杂物的院子里,记者果然发现了汪精卫的跪像!跪像面朝墙壁,底座已被水泥固定。该像由花岗岩制成,高约1.3米,汪氏身穿燕尾服,打着领带,双手被反铐在背后。石像保存完好,记者仔细观察后未见有破损,亦未见如浙江海门的汪精卫像一样在背上刻字。因为跪像无法挪动,记者只得拍了数张侧面的照片。

  跪像在争议中撤下

  据中山陵园退休专家刘维才回忆,跪像设立后,痛恨汪精卫卖国罪行的市民纷纷前去参观。民众用石头、玻璃瓶等物围砸跪像以解心头之恨。

  为什么设立汪精卫跪像后又将其撤下呢?王前华处长说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近年来对汪精卫的研究颇有争议,各方对在此设立汪精卫跪像意见不一;其次,梅花山是南京著名风景胜地,游人如织,而跪像后脑、脖子、脊背等处都是痰痕、尿迹和唾液,有损南京文明古都的形象。因此在1997年将其撤下,但跪像撤下后并没有被销毁,而是运到文物仓库暂时存放。

  市民建议设汉奸博物馆

  昨日,众多读者纷纷打进电话,就设立汪精卫跪像一事发表自己的看法。下关区76岁的吴先生对设立跪像大为赞同,他非常痛恨投靠日本的汪精卫之流。而江宁区30岁的刘先生则认为,在梅花山设立跪像的提议不妥,因为游人赴梅花山或观梅或踏青,乍一见到汪精卫的邋遢跪像会游兴大减,不利于梅花山的开发。下关区的谢先生的意见比较有代表性,他认为汪精卫等汉奸就应该为世人唾弃。但他不主张单独给汪精卫塑像,而应该建立一个汉奸博物馆,把汪精卫、周佛海等群丑集中起来,不仅要给他们雕跪像,还应该收集他们出卖国家主权和利益的罪证,公开陈列。

  来源:

  新浪 责编:实习编辑曹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