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首创葬礼网上直播 亲人通过网络传播哀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5:09 桂龙新闻网

  人的一生中,只有两次真正意义上的哭泣:一次是刚出娘胎时的啼哭,一次是失去至亲时的悲泣。前者是生的喜悦,后者却是死的悲鸣,尤其是当死去的亲人即将被推入焚化炉中而化为灰烬的时候,那种撕心裂肺般的痛哭,更叫人刻骨铭心。

  没有人喜欢看到自己或他人哭泣的模样,但在殡仪馆吊唁大厅里的泪水涟涟是惟一的例外,因为此时的眼泪发乎内心,最为纯真,在低徊的气氛中就显出了一份哀惋的美。所以
,当我获悉南京殡仪馆在全国首创“葬礼网上直播”的消息时,心里就觉得一份感动,因为这样的“直播”方式,将使哀悼者眼泪和哭声中的真诚得以展示,对于哀悼者而言,这样的方式还可算是自己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的记录。

  记者昨天在南京殡仪馆看到了这套直播设备的演示。说起来其实很简单,就是在吊唁大厅装上探头,然后将其连接到互联网上,就可以进行“网上直播”了,这样做的好处是,使不能直接参加告别仪式的外地亲友既可以在家打开电脑观看告别场面,又可以将悼词、唁电传输到告别现场的电视屏幕上,也就是说,千里之外的哀思可以通过网络,直接传输到告别现场,实现了外地和南京之间亲人们的哀思互动。

  据南京殡仪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套直播设备总花费达数十万元,主要安装在一个大厅和一个中厅内,目前直播的前期工作已经准备到位,近日就可以投入使用。虽然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搞这样一个直播设备并不复杂,但是将其用于葬礼直播的做法,在全国殡葬系统还是首例。

  “泪飞顿作倾盆雨”,这是一个伟人诗篇中的词句,如果移植一下,用在失去亲人者的身上,是再贴切和形象不过了。痛失亲人的哀恸,全在那一片晶莹的泪水中,哭声和眼泪是缅怀和追忆死者最直接的哀惋表达方式,是对人生最本真的诉说,是人的记忆中最值得珍藏的精神收藏品,因而它是葬礼上最为值得纪念的东西。葬礼是人的生命中最后一个驿站,我们说葬礼是神圣的,是因为在那样一个场合,人们会油然而有真切的感悟和真诚的反思,目睹和刻录下葬礼上的种种,对自己就是一种观照,而“葬礼网上直播”就是这个不能忘却之记忆的最好载体。现在南京殡仪馆推出这个项目,其初衷也许是为了更好地提升服务质量,他们没有上述那么多形而上的想法,但是“葬礼网上直播”客观上显现出来的人性化力量,让我感到,即使是在死者肉体泯灭的最后阶段,还有那么点温馨去抚慰生者那颗悲伤的心。

  来源:

  新浪 责编:实习编辑曹静 作者:人民网/王永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