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波早教市场有多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5:19 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讯早教园、早教中心、贝贝园、亲子俱乐部、近年来,“地产”的以及来自外地的各类早教机构相继涌现甬城。人们不禁将目光聚焦早教市场———在宁波,这块诱人的“大蛋糕”到底有多大?
宁波早教市场有多大?(组图)
带孩子上早教课成了不少家长的一项重要内容。

  记者朱志莹

  发育中的早教市场

  应该说,对整个中国而言,早教市场是一个刚刚起步的教育培训市场,对宁波来说,早教市场还不过是婴儿阶段。尽管如此,他的成长速度却是惊人的。放在几年前,年轻妈妈抱着哺乳期孩子听课的情形可能不太有,但现在,这样的镜头已不再稀奇。

  在记者的印象中,继“金钥匙”之后,稍微有点名气的早教机构似乎少有亮相甬城。但细查相关资料及报道,其实,这之前或之后,在甬城兴办的早教机构并不少见,只不过大多依托于幼儿园,近两年,有的早教机构开始“入驻”一些大规模的社区。而近日北京“东方爱婴”宁波连锁店在天一广场的“竖旗”,更似乎意味着早教市场成长时代的到来。

  据业内人士介绍,早教机构其实很早就存在,只是早期的早教机构规模小而且分散。就宁波现状而言,虽然早教市场已经走了几年,但市场发育却尚不完善,缺少品牌机构,早教市场尚待规范。有些从事早教的机构仓促上阵,租几间教室装饰一下,购置些简单设备,再招聘一些幼师毕业的教师,就挂上了早教招牌。

  记者在对宁波的婴幼儿教育、咨询机构进行调查时发现,目前开办一家早教园的手续和开一家一般的公司相差无几,工作人员的从业资格也没什么特殊要求,有的早教机构最终演变成“托婴所”。而且各早教机构的收费、规模、课程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学习后也没有具体的量化及考核标准,学习效果到底如何就更难鉴定。教育的好坏完全由家长们的感觉决定。

  但尽管如此,宁波的早教市场依然出现强劲势头,个别有名气的早教机构已经将入园名额排到了下半年。

  一块3亿元的大“蛋糕”

  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道出两大市场潜力:一是现在是独生子女时代,父母大多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对孩子的教育可谓“不惜代价”。二是年轻家长由于日常工作繁忙,疏于学习育儿知识,隔代教育又有诸多争议,很需要这类早教机构。

  这位业内人士的话有一定道理。记者日前碰到一位每逢双休日就陪孩子上课的年轻妈妈,她告诉记者:“这里有专业人员指导,总比我自己在家琢磨怎么教孩子的好,毕竟,孩子只有一个,我希望他是最优秀的。”

  正是冲着众多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一些规模不一的早教中心相继成立。那么,早教市场的“蛋糕”究竟有多大?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0~3岁的婴幼儿共计7000万人左右,其中城市0~3岁的孩子数量超过1000万人,按每个孩子每月用于教育支出100元计算,全国早教市场每年就有100多亿元。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估计,从目前市场开发的实际情况看,挤掉水分后的市场保守估计额每月应至少在10亿元以上。

  据宁波市计生委提供的数据表明,宁波每年有5万新生婴儿,现有0~3岁婴幼儿15万人,但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宁波的早教机构每年培训的婴儿仅2000人左右,培训率不到2%。而这其中,至少有10%的家庭平均年收入超过5万元,这些家庭花在孩子身上的年支付能力为1.5万元。如果按每个婴儿每年2000元的培训费计算,宁波早教市场的年总额则高达3亿元!退一步,如果培训率能提高到10%,其市场年总额也有3000万元之巨。

  可见,早教的市场巨大,早教事业属于一项朝阳产业。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早教市场刚处于起步阶段,专业从事婴幼儿教育的机构并不多。正因为刚开始时竞争者少,这一新兴行业自然处于垄断地位,因此利润十分丰厚。早教市场正在成为教育产业中一方最具潜力和前景广阔的天地。现有的早教机构非但不会构成竞争,还需要精诚合作,共同拓展、拓宽这一市场。

  但是,随着早教理念的普及,早教机构也将迎来夺杯分羹的时代,届时将面临早教市场的首次洗牌,谁是最后的成功者呢?显然,关键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质量与品牌。
宁波早教市场有多大?(组图)
photocome供图

  市场背后更有市场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宁波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年轻父母对早教舍得投入,其投入水平属于全国各城市平均水平之上。尽管婴幼儿早期教育在宁波启动时间并不长。但随着家长对早教认识的提升,宁波市场已经开始进入了一个快速成长期,正焕发出巨大的商机。”

  面对这样一块大“蛋糕”,我们该怎么“吃”呢?从记者目前调查的情况来看,甬城现有的早教机构大多停留于单一的家长培训及小班化教学,很少有机构将其升华为一项完整的产业。他们仅仅停留在早教市场初级开发阶段,“喝”的是头口水。为什么这样说呢?细想一下,我们就能明了:既然有早教课程,为什么就不能有早教玩具、早教游戏、早教画报等等呢?在这方面,许多市民其实已经在行动了———只有那些有助于孩子成长的早教玩具、电子教学、婴幼儿书刊画报、光盘盒带等,一旦在广告中亮相,立刻有望子成龙的年轻父母将钞票毫不吝惜地投向它们。商场、书店里用于早教的书籍、用品也很多。譬如,“智能早教机”等。

  那么,该如何做大早教市场呢?计划在2—3年内,宁波各地主城区都有连锁早教中心的“东方爱婴”宁波中心负责人罗雅玲认为:“要做大市场,首先要做响品牌,早期教育不能单打一,而是要不断推出综合性的服务项目。”

  几天前,一位来甬考察的北京早教专家也就这一问题提出了个人见解,他告诉记者:“可以说,宁波的早教市场潜力无限,作为早教机构,应把这项事业做得更系统化,眼光应瞄向市场背后更为巨大的市场,将单一的早教提升为一项完整的产业。以强劲的科研开发为后盾,建立一整套独立而完整的体系,譬如理念传播、家庭教育指导、家长学校、早教员上门服务、游乐竞技、婴幼儿用品销售、专业日托、专业的人才培训等。”

  我们期望,宁波的早教市场能早日走出婴幼期,因为它的发育壮大,将进一步推动未来一代宁波人素质的提高。
宁波早教市场有多大?(组图)
早教并不等于幼教

  目前,许多家长往往把早教和幼教混为一谈,说明家长们对早教认识还不是很清楚。记者曾经做过一个关于家长对早教了解程度的调查。调查结果表明仅有30%的家长了解早教,有60%的家长对早教没有正确的认识,还有10%的家长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早教,还有很多家长将早教和幼教混为一谈。

  据业内人士介绍,早教和幼教的主要区别在于:在年龄上,早教的孩子一般是从0岁开始,而幼教则是从孩子3岁左右开始;在教学方面,早教更注重小班化教学,一般一个班最多只有10来个学生,在特殊课程体系要求下,有时最多只能是3至5个学生,而幼儿园每个班的学生数量要多得多;在教学方式及对象方面,早教要求的是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主要给家长提供有关的帮助、咨询和支持,让家长理解早教独特的教育体系,从而懂得如何教好孩子,幼儿园教学的对象则是学生本身。

  但事实上,不少家长还是存在这样一些错误认识:譬如有的家长把孩子会数数、念儿歌、弹琴等作为孩子智力开发的目标,殊不知智力是多元的,除了智商,情商的开发也很重要。

  罗雅玲告诉记者,国内外婴幼儿发育研究机构多年研究表明,0—3岁是婴幼儿大脑发育最快,性格、行为、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一个人学习能力的50%是在生命的头4年发展起来的,另外的30%是在8岁之前发展起来的。刚出生的婴儿脑发育比15岁的孩子快1000倍,很多思想、习惯和智力是在3岁之前打下基础的,因而早期教育对于一个孩子的发展而言相当重要。(来源:宁波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