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和东盟探讨建区域间救灾防病应急合作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5:3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易歆):为期两天的“中国-东盟灾后防疫研讨会”17日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东盟部分成员国及马尔代夫、斯里兰卡的政府代表与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共60多人参加了会议,与会者将交流预防控制灾后传染病爆发的措施,并就建立区域间救灾防病应急合作机制进行探讨。

  2004年12月,印度洋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给东南亚及南亚的一些国家带来了重
大灾难,中国与世界很多国家一道,对受灾国给予了力所能及的资金和物资援助。在各受灾国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灾区没有发生重大的传染病疫情。

  通过印度洋海啸灾难,各国普遍认识到,传染病的控制很难靠一个国家的力量独立完成,各国间应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控制传染病的传播。为此,中国发起并召开本次研讨会,希望通过充分交流各国灾后防疫的丰富经验,探讨建立各国之间有效的沟通渠道和疫情通报机制,为区域间救灾防病应急合作机制的建立奠定基础。

  据介绍,此前中国和东盟各国在卫生领域已展开了多方面的合作,并建立了“中国与东盟卫生部长会议机制”。中国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先生在会议的开幕式上透露,今后,这种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我们(中国)和东盟国家在传染病控制方面将会进行一些合作,首先是建立(联合)监测网络,互通有关的疫情信息,及早采取控制措施。二是要设计一些开展合作的项目。三是互相交流一些技术方面的经验和体会。东盟国家属于热带地区,这次没有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说明他们工作做得很好,我们需要向他们学习,同时我们也会介绍一些我们的体会,比如我们现在实施的医院传染病直报网络,极大地提高了发现传染病的及时率。”

  据了解,本次会议将在闭幕时讨论通过“关于加强中国-东盟救灾防病应急合作的北京行动计划”。该计划将倡议建立一个救灾防病应急合作机制,包括建立健全重大自然灾害预警机制;在得到灾害预警信息时能及早采取疾病预防措施;在发生重大灾害后,能及时启动地区应急机制,控制传染病及其他健康危险因素的传播。该计划还将提出确立中国-东盟救灾防病应急合作机制联络人制度等。

  虽然目前该项行动计划的具体细节还在讨论中,但与会者都对该行动计划表示了极大的支持。东盟秘书处高级卫生官员菲拉翁先生表示:

  “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传统伙伴国家及国际组织合作是增强东盟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考虑到传染病一旦爆发将很快地威胁到周边的国家和地区,东盟秘书处非常欢迎关于加强中国-东盟救灾防病应急合作的北京行动计划。”(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