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部分城市儿童铅中毒防治项目取得阶段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5:5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记者陈强报道:中国部分城市儿童铅中毒防治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北京、西安、广州、大连、武汉等15个城市17141名0-6岁儿童的调查结果显示:这些城市平均儿童铅中毒率为10.45%。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中国部分儿童铅中毒防治项目2004年度总结会上了解到。

  中国部分城市儿童铅中毒防治项目是在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的支持下于20
04年2月启动并于年底结束,调查结果表明,随着年龄增大,儿童铅中毒呈上升趋势,男童明显高于女童。调查还发现,影响儿童铅中毒的危险因素与父母文化程度和从事职业相关。此外,住房楼层较低、住房距主干道较近、住房附近有铅作业相关工厂,以及常咬铅笔、吃东西不洗手、常吃爆米花膨化食品等生活和饮食不良习惯在不同程度上加重铅中毒危险性,而奶制品和钙锌铁类微量元素有保护作用,可降低儿童铅中毒发生的危险性。

  有关医学专家认为,本次调查获得了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城市0-6岁儿童血铅水平分布情况、儿童铅中毒现状以及影响儿童铅中毒的危险因素。这一成果为中国儿童铅防治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他们建议,中国应逐步开展常规的儿童血铅筛查,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健康宣传教育,提高儿童及家长自我保健意识,培养儿童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

  为了摸清中国儿童铅中毒的现状,此项目从设计到实施,采取了严格的质量控制方法,本次调查统一使用北京博晖创新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原子吸收光谱测定仪和试剂。调查结果经专家讨论认定具有较好的科学性和代表性。中国卫生部的官员表示,中国正准备研究和制定中国儿童铅中毒的诊断标准及干预方案。(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