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逐水而居 南宁再现江城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7:15 桂龙新闻网

  拆建比控制在1∶1以下

  为了让居民们有一个宽敞的居住环境,规划划定的各个地块,要严格控制开发强度,限制过度开发,整个历史传统街区的总体拆建比规划为1∶0.92。

  百货大楼、向阳商场等四个地块因为临朝阳路和新华街且现状建筑容量较大等情况,
拆建比放宽到1∶1.05—1∶1.3以外,其余各个地块的拆建比都控制在1∶1以下。

  兴宁路等沿街建筑不高于16米

  居住密度过大是老街区存在的一大问题。规划后的兴宁路、民生路、解放路沿街两侧建筑严格控制,地面以上不得超过四层,总高度控制在16米以内;底层建筑高度4.2米,二层以上各层高度3—3.3米,廊道宽度控制在3—3.5米。

  兴宁路、民生路骑楼后方毗邻建筑将在其建筑高度、色彩、形式不破坏骑楼天际线和街区视觉环境的前提下,严格控制建筑高度,保证街区视线走廊的开阔。

  特殊区域建筑高度在9米内

  对于一些特殊区域,如金狮巷民居群属于重点保护区,其高度按原有建筑高度控制,层数不得超过三层,总高度控制在9米以内。为营造该区域的传统风貌景观,使周边建筑与金狮巷民居群风貌协调,规划对其周边20米范围内的建筑高度提出了特殊要求,建筑层数控制在四层,总高度控制在16米以下。新增两个广场

  据了解,规划区内除现状民生路中段的万国时代广场外,将结合商业步行街和景观体系新增两个广场,分别是兴宁路西一里广场和苏缄古墓广场,位于兴宁路西一里南端和兴宁路中段苏缄古墓遗址前。

  兴宁路西一里广场规划为大型文化休闲广场,将在广场内设置必要的环境小品,以及一定数量的娱乐游玩设施,实现购物、休闲、集会等多重功能,形成历史街区的标志性广场。

  苏缄古墓广场为商业性与纪念性结合的小广场,可以举办一些小型的商品展示会,还将在广场内设计有特色的商业广告。并结合金狮巷民居群的传统风貌,在广场搭建文艺戏台,丰富市民生活。

  设立传统风貌节点

  规划还将一些文物保护单位和古建筑设立为传统风貌节点,有朝阳路的广西高级人民法院旧址、兴宁路西二里的苏缄殉难遗址、新华街的水塔、清真寺、解放路上的新会书院、董达庭商住楼。历史街区内形成民生路、兴宁路两条商业景观轴线。朝阳路、民族大道西段延长线、江滨路、新华街形成街区的环形交通空间。

  金狮巷民居群是规划区最有特色的景观区。在保持建筑外部原有风貌的前提下,对其室内进行更新,建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博物馆,形成历史文化氛围浓厚的观光景区。

  新华街将实行机动车单向交通

  部分街道改为步行系统

  道路畅通,街区才能更“活”。朝阳路、民生路、兴宁路、解放西路路网保持现状不变。打通新华街西头,使其与解放路直接相交,实行机动车单向交通,由东向西行驶;清理新华街道路占路摊点。

  民生路北五里、北六里和兴宁路西一里、西二里全部改为步行系统;理顺民生路北五里、北六里,打通断头路,保证新华街、民生路、兴宁路出入口交通的顺畅。

  新辟6米道路

  从消防、交通角度出发,在朝阳路五金大楼背面及金狮巷民居群背面将新辟6米道路,方便居民出行。在兴宁路西一里北端设一出入口,直通金狮巷民居群。保留朝阳路的人行天桥与过街地道。兴宁路、民生路商业步行街,除区内单位用车和送货车辆持许可证通行外,城市车辆禁止驶入。街区内其他步行系统道路、街巷允许居民摩托车和非机动车进入外,禁止机动车及城市车辆驶入。公共设施统一规划开启万隆钻石广场地下停车场

  停车也是城市中常遇的一大难题。新街区将解决这一“顽疾”。规划将保留朝阳路的公共交通车站,在朝阳路人行天桥往南以及民族大道西段延长线上增设两组公交车停靠站。取消解放路、新华街的临时停车,将在当阳街西面新建一个生态停车场。利用高度差,组织双层停车。利用兴宁路西一里南端文化休闲广场的地下空间开辟地下停车场。恢复新百货大楼、平等商厦、和平商场、裕丰商场的地下停车场功能,开启万隆钻石广场地下停车场。

  严禁出租车在步行街周边道路沿途慢行兜客、随意停车。将在兴宁—民生步行街的四个进出口设置临时上下客站和蓄车站。

  建设停车需求诱导系统

  兴宁路以兴宁路西二里为界限,北部的沿街单位车辆停放在裕丰商场,南部车辆停放在兴宁路西一里广场地下停车场。民生路以兴宁路为界,以东停放在周边区域人行道、万隆钻石广场,以西停放在生态停车场、解放路南端地下停车场。旧百货大楼后的住户车辆停放在百货大楼地下停车场,区农业厅招待所片区居民的车辆停放在生态停车场底层。

  历史传统街区内还将建设停车需求诱导系统,对历史街区内和周边的停车场进行联动停车位信息发布,提供给保护区周边道路上有停车需求的车辆就近选择停车场,降低疏散道路的交通压力。

  青砖黑瓦

  再现古朴风貌

  勒石引人注意

  规划在已毁的历史建筑遗址或其附近,设立标志牌进行标志,以勒石的形式引起人们的注意,增强街区的历史文化氛围。

  街区街道景观的建筑色彩与建筑风格,将服从原有历史年代的建筑色调与格局,以古朴的青砖、黑瓦为主色调;公共建筑可以选用棕色的柱、梁、廊、架进行装修。建筑的外墙广告,将统一规划,禁止有损于旧城区风格、风貌的广告、招牌。

  开辟大块绿地

  开阔的绿地能让人心旷神怡。在居住区内,结合庭院空间设置三块绿地,种植树木花草,供居民茶余饭后休憩乘凉。广西高级人民法院旧址前面的大片空地,辟为绿地。金狮巷民居群的北面与东面规划两处绿地,其中东面绿地的设计,除为居住考虑外,应从金狮巷民居群的历史文化氛围出发,结合小广场,把其建设成为具有民族特色的绿化广场。

  街区内不设专门的垃圾收集点,采用定时定人上门收运垃圾的方式收集垃圾。拆除兴宁路西二里东端的厕所,其他三座予以保留,分别位于朝阳路、兴宁路、民生路北六里。另外,增设两座公共厕所,分别位于金狮巷民居群北面以及解放路南端。

  历史传统街区是指文物古迹比较集中连片或能比较完整体现出某一历史时期的风貌和民族地方特色的地区或地段。该地区内的建筑可能并不是个个都具有文物价值、但它们所构成的整体环境和秩序却反映了某一历史时期的风貌特色。

  来源:

  南宁晚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郑丹莉 邝钰基 赖有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