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动车与电动自行车有别两种车的技术标准与管理办法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05:0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实习生王亚鸽记者谭大跃通讯员杨静)电动自行车为非机动车,电动力驱动的轮式车辆(简称电动车)为机动车。昨日,市交警局对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车的技术标准做出明确认定,并按照国家有关法规对这类车辆的违法行为制定了统一处罚标准。

  电动自行车≠电动车

  根据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的规定,电动自行车是指以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两个车轮、能实现人力骑行、电动或电助动功能的特种自行车。其技术标准具体有以下4项:设计最高时速不超过20公里;整车质量不超过40千克;电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不大于204W;具有良好的脚踏骑行功能。

  据此,交警局正式明确,同时符合以上4项技术要求的,才可以认定为电动自行车,否则为电动车。电动自行车为非机动车,电动车为机动车。

  电动车上路须先上牌

  电动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按照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电动车即通常所说的“仿摩”,同摩托车一样,需要办理牌证方可上路。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对于上路的无牌证电动车,交警部门将扣车并处以100元罚款。

  如果驾驶电动车上路而无相应驾驶证的,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规定,交警部门将对其处以500元罚款,屡教不改者还将视情节轻重处15日以下拘留。

  若电动车既无牌证,驾驶员又无驾驶证,将按照上述两条规定同时处罚。

  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限15公里

  电动自行车违规行驶,将按照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行驶,如果没有非机动车道,则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驾驶电动自行车的最高时速限15公里;驾驶电动自行车横过机动车道时应下车推行;在有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机动车道时,应从人行横道或行人过街设施通过。违反以上规定者,均应处以20元罚款。

  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交警部门将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的规定,扣留其电动自行车。

  据了解,随着我市市民拥有电动车和电动自行车数量的增长,此类车辆的违法行为也日渐增多。长期以来,由于市民对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车的概念模糊,常有市民对交警处理这类车辆违章行为难以接受。市交警局有关负责人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述规定全部是以《道路交通安全法》为依据而形成条文重申的。

  作者:实习生王亚鸽记者谭大跃通讯员杨静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