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求职者挤爆“读者月”招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0:3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给我张表格!”“看看今天的岗位目录!”昨天上午,由于性急的求职者早早聚在市人力资源市场门外,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与南京日报社联合举办的南京日报报业集团“读者月”援助就业专场招聘会不得不提前十多分钟开场。截至上午11点,共有2000多人进场求职。上午8点20分不到,市人力资源市场一楼服务大厅的各个窗口忙开了:向求职者发放求职登记表、进行当天岗位搜索、进行匹配推荐等……大厅内早早布置好的27个招聘摊位前也围满了求职者。对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与南京日报社联手,在南京日报报业集
团“读者月”期间举办这样的活动,许多接受采访的求职者都表示,这是政府部门和党报为老百姓服务的具体体现。昨天的招聘会现场还请来职业指导师王春凤,针对部分求职者的个人情况进行分析,并提出指导性建议。

  下岗最怕陷入“就业再失业”怪圈

  “下岗5年来,换了3次工作,不知怎么搞的,每份工作都干不长!”家住南湖育才村的陈师傅是市人力资源市场的“常客”。他原来是南京毛纺品总厂的电工,下岗后,先后到3家私营企业打工,可在每个单位呆的时间都没超过1年,陈师傅感到很苦恼,“对找工作越来越厌倦,也越来越没信心。”【职业指导师点评】目前我市不少下岗失业人员都陷入了“就业再失业”的怪圈:好不容易找份工作,干不了几天又以失业者身份进入劳动力市场求职。失业时间一长,容易“病急乱投医”,随便逮个工作就去干,结果发现这样或者那样的不适应。另一方面,部分下岗失业人员对工作条件、待遇的要求太高,导致不少人不断在求职、失业、再次求职、再次失业的怪圈中循环,很容易疲惫倦怠。建议下岗失业人员调整好心态,慎重选择工作。而一旦上岗要认真对待,克服困难,全身心投入。

  大中专毕业生不妨“曲线求职”

  昨天的招聘会还吸引了不少大中专毕业生等新成长劳动力。毕业于贵州消防学校的小魏进场后不到半小时,就与某知名服装企业当场敲定了营业员的工作,而如此顺利的原因竟是他篮球打得好。企业招聘负责人介绍,总公司每年都要组织各个分公司举行一次篮球比赛,篮球打得好也说明小魏的团队协作能力强。在羡慕小魏好运气的同时,不少同样想竞争这一职位的年轻人开始抱怨:参加了无数场招聘会,简历投了几十份,但大多没有音信。【职业指导师点评】现在绝大多数大中专毕业生赶招聘会都很“程式化”,见了单位就投简历,以为普遍撒网才能逮到工作机会,殊不知用人单位也被大摞雷同的简历困扰。在招聘会上介绍自己的特长、优势非常重要,不仅能给用人单位留下特别的印象,有时还能起到“曲线求职”的作用:单位很可能因为你的某项特长、爱好而优先考虑你。

  外来工求职不能碰运气

  “我也不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反正随便问问吧。”来自贵阳市刀坝乡的丁某徘徊于各个招聘柜台,却一份求职表都没投。据他介绍,他在南京打工已有3年多,一直在工地上干体力活,“今年想换个钱多一点的活。”【职业指导师点评】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找工作都缺乏规划,往往是先到一个地方再说,能不能找到工作、找什么工作都看运气。碰运气不仅难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而且容易上当受骗。因此外来务工人员找工作之前,要先了解目的地的用工信息、薪资行情,并参加培训掌握“一技之长”,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招聘会及用人单位。南京日报记者 蔡晓芳(编辑 小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