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俺们这儿不久就会绿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1:07 燕赵晚报

  本报记者张继胜吴温通讯员高彦生发自井陉矿区大峪村

  提到矿区不禁使人想到它曾拥有丰富的矿藏及繁荣的矿业开采历史,然而开矿在给人们带来丰厚的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对当地人居环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所以,从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矿区人开始意识到“改造山河,时不我待”,从绿化开始,从造林抓起。今年以来已有几十位开发荒山的志士开始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用实际行动定叫荒山裹绿装。

  “光有大项目,有招商引资,但如果没提供好的生存空间,就没有可持续发展的后劲。为此,矿区去年专门成立了林业局,以期更好地优化我们的发展环境。”矿区林业局局长王素庭如是说。

  3月15日,我们来到了位于矿区正西方的大峪村。听说我们要报道这里的绿化情况,几位村民很快围住了我们。“这里是上风口,原来俺们对绿化的认识还不是特别高,区里的空气质量不太好,这儿是风沙的源头,所以俺们这儿太需要绿化了!”68岁的看林员王润林感叹道。“不过,现在好了,区里鼓励外地人来俺们这里承包荒山,俺们这儿不久就会绿起来了。”几位村民七嘴八舌地说道。

  在大峪村南沟的一个海拔约600多米的山坡上,我们见到了一幅繁忙的劳作场景:几个农民拿着镰刀弯腰割着一片片及膝的杂草、乱枝等;30多个农民在不远处的另外一处山坡地上挖着深约0.6米、宽0.8米的植树沟。

  再往坡上走,我们遇见了这片荒山的承包者———某房地产公司经理高建伟。他说:“我一共承包了350亩山地,承包期70年,去年12月份才签的合同。河北农大的老师都帮我规划好了,今年计划种植包括杏树、桃树、梨树、甜柿树等在内的果树30亩,速生杨5000棵。”“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正月十八就开了工,做各项准备工作。就有机肥这一项来说,现在已经积了150立方米了。还计划着五一之前筑起个200多平方米的蓄水池,实现滴灌……”一谈到对承包的这片山地的各种投入和规划,高建伟已经是成竹在胸。

  随行的区林业局的关主任说,“区里像高建伟这样承包的还真不少,有三四十户呢。今年我们计划全区造林绿化面积完成10000亩,其中耕地造林5000亩,荒山造林5000亩,植树75万株,使林业产值达到1600万元。”

  贾家庄镇贾家庄村的干部葛素平,站在该村新植的一片小树林边,对我们说:“今年春耕时节,俺们矿区建设环城、环路、环村、环山的绿化发展思路,已经变成俺们的实际行动,俺们正在向逐步实现林中有城、城中有林的绿色矿区的方向大步迈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