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转本”禁跨11大类报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2:0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晨报开通的“专转本”热线火爆异常,不少考生打进热线后连称“热线太难打了”。为了让更多考生了解“专转本”的相关政策,记者特别搜集了一些具体的热点问答以飨广大考生。

  跨大类报考不允许

  问:我是学法律的。今年想报南京晓庄学院行知学院社会学专业,不知能不能报?

  答:不能。按照江苏“专转本”政策,不允许跨11个大类报考。法律属法学类,因此不能报考社会学专业。

  问:孩子是徐州医学院全科医生专业的学生。现在想通过“专转本”改行,改学东大成贤学院的市场营销专业。不知行不行?

  答:不行,一个是医学类专业,一个是管理类专业。跨大类报考是政策不允许的。

  问:我是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的考生,想报考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算不算跨大类?

  答:不算跨大类,都属于工学类,可以报考。

  问:我是东大计算机制图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有一门功课不及格,但不是主科,请问有资格报考南理工紫金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吗?

  答:根据规定,考生每门专业基础课学习成绩应达到良好以上,才有资格报考“专转本”。如果是副科不及格,则没有影响,可以报考。

  3月20日一28日报名

  问:“专转本”考试何时报名?报名时填志愿吗?

  答:报名时间是3月20日一28日,逾期不予补报。报名时,学生只需向所在学校申报并填写报名表,交两张近期2寸免冠照片和报考费用,其中报名费10元,统考费每科45元。填报志愿是以后的事,暂不进行。

  问:填专业志愿,是不是一志愿很重要?

  答:各个学校情况不同。一些好一点的学校,例如南大金陵学院、东大成贤学院、南理工紫金学院等,一般一志愿满了以后,不再招收二志愿。

  划线办法与高考类似

  问:今年“专转本”如何划线?是省里统一划线吗?

  答:划线办法与高考类似。6月10日前将公布考分,划定省控分数线。其中报考英语、计算机、数学、中文专业的单独划定分数线。6月底,有关院校根据计划和考生志愿按1:1.2比例调档,从高分至低分顺序录取。省教育厅根据学校计划完成情况,对服从志愿的线上考生在相同相近专业内适当调剂,由有关学校录取。收费普遍在1.2万-1.3万元

  问:今年“专转本”的收费与去年比有何变化?

  答:由于今年“专转本”只限在独立学院(民办二级学院),所以收费比去年高一些。去年的标准是一年8000元,今年则普遍在1.2万-1.3万元。

  文凭如何发放近期敲定

  问:听说首届“专转本”毕业生文凭上印有“专科起点两年制本科”的字样。今年还会出现类似字样吗?

  答:各个学校做法不同,不能一概而论,具体找报考院校咨询。

  问:今年招生“专转本”文凭怎么发?是发母体学校的还是独立学院的?

  “专转本”禁跨11大类报考

  作者:王晶卉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