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要招毕业生父母来“应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2:37 新闻晚报

  昨天,在英国ACCA会计师公会组织的高校与企业就业交流会上,复旦、交大等高校学生就业指导部门负责与通用电气、飞利浦、友邦保险等国际知名企业人事经理之间的研讨会成了“诉苦会”,大学生求职却要父母包办一切成了热议的话题,上世纪80年代孩子的“娇骄气”到了大学毕业都未曾改变。

  例行体检爹妈排队

  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每年都是高校的“招聘大户”,每家都要招二三百名应届毕业生。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最近初定了300人的签约大名单,要求这些大学生在签约前接受例行的招工体检。可体检当天早上竟有二三十位家长,他们有的排队,有的买饮料,有的竟成了孩子的“衣架”。家长们说起陪孩子来的原因,也是千奇百怪:“我孩子从小怕打针,你抽血时扎得轻一点噢!”、“我孩子见血就晕,每次上医院都是我陪着的。”

  人事经理何卫失望地说,“如今的大学生很娇惯,去年我们在招聘笔试和面试过后,都有不少父母迫不及待地打电话来,问自己孩子有没有入围,但没想到今年越演越烈。”这些名校毕业生面试时个个能说会道,但生活自理能力、动手能力则很难通过笔试、面试来了解,连体检都要父母陪同,这样的学生让她感到失望。

  “代言人”跟了大半年

  另一家事务所的人事经理也坦陈了他们公司的“笑话”:他们去年招了一个名校的女生,大半年里平时工作表现还可以,但每给大公司做审计项目,这女生都要打电话跟妈妈哭诉,说自己害怕出差。她母亲俨然成了女儿的代言人,女儿每做一个项目,都先由母亲出面和各家公司负责人商谈,谈妥之后才肯让女儿去。这位人事经理说,鉴于这女生尚能顺利完成工作,目前没有将她“扫地出门”,但招了如此“娇生”他们的确有些后悔。飞利浦人事经理徐颖丽说:“如今招聘一个大学生就像在招聘一整个家庭。”

  企业的呼声得到了很多高校的响应。交大、华师大、东华等高校表示,许多大四学生近来都忙着实习,抽不出时间回学校办理毕业证等事务,家长成了孩子的“邮差”;有些家长嫌学校推荐的职位不好,还会上门来埋怨学校老师工作不力。交大就业中心张仁伟说,他们每天都会接待两三个来为孩子领推荐表、送就业协议的家长。每当著名企业来学校开招聘宣讲会时,“热心”的家长们还帮着孩子占座位、记笔记。

  “小尾巴”怎能跟一辈子

  大学生求职父母一条龙“服务”让社会学家、复旦大学胡守钧教授听了也直摇头,他指出,这其实是独生子女独立自主意识和能力差的又一体现,只不过从中小学生又蔓延到了“准就业族”身上。“有些父母越俎代庖的意识也太强烈了,孩子找工作参考一下父母的意见无可厚非,但事事父母都要包办,孩子永远不能长大。毕竟‘小尾巴’不可能跟父母一辈子呀。”作者:记者许可臻杨玉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