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复建房产权不清,叔侄为拆迁补偿款对簿公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2:5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46年间,一间老房倒了又重建,房子里的一家人亲亲热热地团聚又分开。后来,拆迁的来了,简陋的房子变成了厚厚的钞票,亲人们为分钱闹起了矛盾,最终对簿公堂。

  王老伯24岁时花尽所有积蓄买下一处房子。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老人说,买完房他就把妈妈、哥哥和两个妹妹从老家接过来,一家人住在一起虽然很挤,但感觉很幸福。王老伯
32岁时从那间房子里搬出来。老人说,那是因为家里的人越来越多,房子太小了住不下。后来哥哥、妹妹们相继成家也搬走了。房子长年空着没人住,竟不知什么时候倒塌了。2002年,老人的侄儿又在老房倒塌的地方盖起了一间新房子。

  2004年8月,开发商找到王老伯的侄儿,付给他7.2万元拆迁补偿款后,拆了房子。

  知道房子被拆,王老伯跟侄儿说明了老房子的来历,和他商量希望能够拿到属于自己的那部分补偿款,但侄儿没有答应。老人又找来哥哥和两位妹妹商量,他们都同意王老伯的说法,还写下一份书面协议,一方面证实房子当初是王老伯买的,一方面赞成将补偿款中的40%交给王老伯。但侄儿依然不认可这份协议。

  本来,王老伯觉得一家人什么都好商量,可侄儿的态度让他十分生气,便决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桩家务事。

  法庭上,侄儿的态度也十分明确。他说,虽然自己重建房屋的时候没有办理相关手续,但在房子建好后已经向当地街道办事处补交了翻建房屋申请;况且叔叔当初买的房子已经倒塌不存在了,拆迁的那间新房是自己花钱盖起来的,拆迁补偿款也就跟叔叔无关了。至于长辈们签订的那份协议,根本没有经过自己同意,因此也是无效的。

  南京浦口法院审理后认为,王老伯买的房子因为年久失修而倒塌,侄儿在倒塌房屋的原址上翻建了新房,却没有经过房屋产权人的同意,也没有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后来虽然补交了翻建申请,却仍然没有领到房屋的建设许可证,因此可以认定翻建的房屋属于违章建筑,根本没有合法的产权。

  法院同时认为,考虑到原来的房子已经倒塌,侄儿是被拆迁房屋的翻建人和实际居住人,根据拆迁政策的相关规定和公平原则,长辈们签订的那份协议还是比较合理的,也就是说,将拆迁补偿款按照四六比例分给王老伯和侄儿是比较合乎情理的。

  据此,法院判决侄儿应该将补偿款中的40%分给王老伯,付给他2.8万余元。 金陵晚报记者 毛蕾 通讯员 浦文

  (编辑 米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