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基因测序揭女人隐秘:女人性染色体基因很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3:13 桂龙新闻网

  昨天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首次公布了人类性染色体———X染色体的基因序列草图。科学家发现,女性的性染色体上的基因并非像原来想像得一般“沉默”;相反,正是由于它们的积极活跃,使得女性在心理和性格上不同于男性。

  在人的染色体中,X染色体与Y染色体属于性染色体,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男性有一条X染色体和一条Y染色体。从草图看,人类X染色体上有许多片断与鸟类常染色体上的
片断一致,从而证明了X染色体的“非性”起源。早在1967年就有科学家提出,X与Y这两条染色体是从生活在3亿年前的早期哺乳动物的一对常染色体进化而来的。

  研究人员还将人类的X染色体与田鼠、大鼠和狗的X染色体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自胎盘哺乳动物出现后,X染色体就没有发生过太大的变化。这证明,X染色体上一旦出现某个基因,就不会在进化过程中再失去它。

  科学家此前推断,为了抑制X染色体上基因的过度表达,女性的一条X染色体上的大部分基因都处于“沉默”状态,没有任何作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对女性“沉默”的X染色体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所谓“沉默”的X染色体上也会有一小部分基因处于活跃状态,而且每位妇女细胞中的活跃基因各不相同。科学家认为,这也许能够解释女性与男性在心理和性格上的差别。

  来源:

  千龙网 责编:邱立毅 作者:张华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